李文梅-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李文梅
事迹: 儿媳带着公婆再婚 撑起幸福家庭
类别: 孝老爱亲
省份: 天津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李文梅,女,1970年3月生,天津市武清区下朱庄街道碧溪雅园社区居民。李文梅家庭很特殊,除了丈夫、儿子外,还有前夫的父母和妹妹。再婚19年来,她和丈夫张涛坚守善良,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用爱和包容诠释了家的内涵,亲情融融的家庭氛围感动着邻里。李文梅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李文梅曾荣获“天津好人”等荣誉。

  丧偶挑起重担

  2001年李文梅31岁,公婆已年过五旬,儿子尚不满8岁,还有正在读大学的小姑子,但生活却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前夫因病去世了,这像晴天霹雳一样,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还给前夫治病而欠下的债务,同时还要供正在上大学的小姑子读书,李文梅便在家里养了几头奶牛,还有几亩责任田。没日没夜的辛苦劳作,也就勉强维持生计。

  当时,她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李文梅早日寻找自己的幸福,可她深知这个家需要她,公婆需要她,儿子需要她,小姑子也需要她,她决不能离开。要是真的离开了,这个家也就散了,从此她李文梅便要做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在家人面前她从不抱怨,每天都任劳任怨地干活儿。公婆也把她看得比亲闺女还亲,有好吃的好喝的都要给她留一份。

  带着公婆再婚

  看着李文梅一个人孝顺公婆、抚养儿子,有好心人开始张罗着为她介绍对象。刚开始李文梅心存芥蒂,自己一心只想操持这个家。但公婆却劝她不要因为他们而耽误了自己的一生。再婚的问题,李文梅考虑了很久,她不忍丢下老人和孩子不管,就定下了一个择偶要求:要找一个品行好、勤劳、对公婆好、对儿子好,能为公婆养老送终,愿意跟她一起撑起这个家的男人。她把想法告诉了公婆,两位老人感动得泣不成声。

  带着公婆再婚,让一些街坊觉得新奇,也让不少对她有好感的男士望而却步。很多人都说她太傻了,放着好日子不过,硬要跟老人在一起。面对这些议论,有一个人不以为然,他就是张涛。他被李文梅敬老爱老的孝心打动,被李文梅勤劳善良的本性深深地吸引,他答应了李文梅提出的所有条件。2004年,在与李文梅相识两年后,他们结婚了。张涛老实憨厚、重情重义,李文梅的公婆把他当成亲儿子看待,张涛也如孝顺自己的父母一般孝顺他们,与李文梅一起养育孩子,供小姑子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一家人幸福和睦。

  精心照料二老

  2010年,李文梅的婆婆突发脑溢血,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李文梅夫妇给老人端茶倒水,喂饭喂药,为老人洗脚、擦脸、梳头,照顾得无微不至。为减轻老人的痛苦,张涛还坚持每天晚上为老人按摩一小时。老人的牙口不好,一日三餐张涛都给老人做容易消化的饭菜。

  在李文梅夫妇十几年的精心照料下,2021年,老人的病情逐渐稳定,已经可以坐起来进行简单的交流了。2022年8月,渐渐平静下来的生活再次被打破,原本身体硬朗的公公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连续一个多月,张涛一直伺候在病床前,喂汤喂药,细心照料,精心护理。李文梅则是家里医院两头跑,既要给公公做饭、送饭,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整天忙得不可开交,直到公公康复出院。

  一个月后,婆婆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程,含笑离世。在婆婆弥留之际,李文梅夫妇一直陪在身边,老人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向陪在身边的“闺女”“女婿”说了一声谢谢后,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婆婆去世后,公公接受不了这残酷的现实,整天沉闷不语。李文梅夫妇唯恐老人有个三长两短,一连数月从早到晚陪护在老人身边安慰、劝解,公公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多年来,在李文梅的言传身教下,李文梅的儿子、儿媳对老人也十分孝顺,一家人和和睦睦。李文梅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着传统孝道美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责任编辑:周胜武 沈沛)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