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琼-中国文明网
姓名: 郑德琼
事迹: 农村妇女把干娘当亲娘 悉心照顾不忘恩情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四川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郑德琼,女,1966年4月生,四川省内江隆昌市龙市镇福庆村村民。8年来,郑德琼将与自己无血缘并患有阿兹海默症的陈秀英当亲生母亲般照料,为老人续医保,带她去打疫苗。陈秀英每天吃饭要人喂,大小便要人接,尽管这些日常事务繁琐而复杂,郑德琼却从未有过怨言。8年如一日精心照护,直至老人安然离世。郑德琼不善言语,不计回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捡”来的母亲,她的爱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得到大家交口称赞。郑德琼曾荣获“四川好人”等荣誉。

  喝过“一碗汤”认下“一个妈”

  老人名叫陈秀英,她与郑德琼因“一碗汤”而结缘。

  1987年,郑德琼与同村的关义亮结婚成家。婚后没几年,郑德琼先后得了阑尾炎、肝炎,身体越来越差。“村里的人都说我得了怪病,好不了了。”郑德琼回忆,那时的体重不到80斤,走着走着,头一前倾就摔跟头。

  经人介绍,郑德琼认识了略懂医术的铁路局退休老人黄运前。“你没得怪病,只是营养不良。”此后的一个多月里,黄运前自掏腰包买鸡、买鱼、买鸭炖汤给郑德琼喝。郑德琼的身体逐渐恢复元气,脸色也慢慢红润。得知黄运前老人无儿无女,郑德琼认他做干爹,黄运前的老伴陈秀英自然成了郑德琼的干妈。

  2004年黄运前老人去世,郑德琼和丈夫赶去处理好了后事,且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陈秀英。2015年,郑德琼再次来到陈秀英家,眼前的场景让她大吃一惊:老人骨瘦如柴地躺在床上,头发乱蓬蓬的,房里臭味刺鼻,苍蝇蚊子胡乱飞舞,到处都是大小便、脏衣服……

  那一天,郑德琼和丈夫关义亮将陈秀英的屋子里里外外收拾了一番。临走时,看到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眼疾的陈秀英孤零零的,她于心不忍。不能让老人这样孤苦无依。与丈夫商量后,郑德琼决定将陈秀英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添一口饭的事情。”

  2015年10月2日,83岁的陈秀英来到了郑德琼家。郑德琼花了两个多小时,将陈秀英从头到脚洗得干干净净,给她换上干净衣服,理了发,剪了指甲。糊里糊涂的老人在那一天条理清晰地说了不少话。

  “她说,‘郑四妹’,我就是一个包袱,我没得啥子东西给你……”郑德琼说得却很坚定:“从今以后,有我一口饭吃,就有你一口!”

  悉心照料 当宝养着妈

  “添一口饭”并不简单。老人眼睛不好,吃饭时需要将饭菜盛好送到手边。因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时常大小便失禁,每天都需要清理几遍。此后,郑德琼很少离家超过1天。每天早晨,郑德琼给陈秀英穿衣、洗脸、做早餐,安顿好了她后再出门做农活;自己都没有像样的衣服穿,却每年会为老人置办几套新衣……

  郑德琼给陈秀英续上了医保,还带她去打疫苗。因为害怕打针,那天临出门时,陈秀英两次尿在了身上,郑德琼给她换了两次裤子……

  有了郑德琼的照料,陈秀英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吃了上顿无下顿,每天吃得饱穿得暖。精神好时,陈秀英与其他老人聊家常、晒太阳,日子过得舒心又安逸,她的体重从80多斤长到110斤。

  最初,周围邻居以看热闹的心态观察着,然而,年复一年,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陈秀英要洗澡,闲着的女邻居会去搭把手;郑德琼一家实在有事要外出,邻居会为陈秀英送去热饭热菜……

  陈秀英87岁生日时,郑德琼给她做了一大桌子好菜,亲朋好友和镇村干部一起为老人庆生。一张陈秀英头戴生日帽,笑容满面的生日照片,把当天的美好定格在了大家的脑海里。

  不离不弃 铭记“一汤之恩”

  2021年,郑德琼家里人接连出事,小孙女患骨癌,亲哥哥车祸离世……女儿既心疼她也埋怨她,让她把陈秀英送回去。郑德琼思来想去狠不下心,在她看来,知恩要图报,送回去自己良心不安,再难都要撑下去:“她一个人吃饭都成问题……”

  其后,老人年岁渐长,郑德琼照顾得也更加细致。特别是在陈秀英老人临终前几个月,因老人感染新冠肺炎,身体越发虚弱。尽管郑德琼自己也感染了新冠肺炎,深受发烧、疼痛之苦,她也坚持寻医问药,并找来中草药为老人调养治疗。

  老人进食吞咽出现困难,为保证营养供给,郑德琼精心准备肉汤、牛奶和米粉等,一勺一勺、一点点喂给老人吃。

  老人卧病在床期间,郑德琼也始终坚持每日多次为其擦洗、翻身,即便三更半夜也不懈怠。在郑德琼的精心照料下,卧床数月枯瘦的陈秀英老人竟没有长一点褥疮。

  2022年12月28日,陈秀英老人离世,享年90岁。周边乡邻全来帮忙,大家出钱出力帮助郑德琼为老人办了后事。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郑德琼的小孙女检查出了骨癌后,一家人因为巨额的医疗费用准备放弃,福庆村党总支书记洪荣绍、常职干部廖良芬得知消息后,当晚就决定通过线上线下筹款方法帮助郑德琼一家人。募捐活动搞得风风火火,镇村干部、村民在朋友圈积极转发,募集到了10多万元爱心款。

  临到小外孙女做手术了,手术费用还差几万元,村民肖月洪再次找到好友募集齐了费用。村里考虑到郑德琼夫妻的实际情况,为夫妻俩办理了低保,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郑德琼小外孙女的骨癌已治好,只等着成人后换假肢,女儿女婿外出打工,为后续的治疗费用努力。郑德琼的小家在大爱的滋养中生机勃勃。(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