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维丽-中国文明网
姓名: 徐维丽
事迹: “平安大姐”创建基层治理品牌 真情调解暖民心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徐维丽,女,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辽宁省辽阳市,湖州市吴兴区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理事长、“平安大姐”基层治理品牌创始人。自2015年成立平安大姐工作室以来,以“真诚、博爱、感恩、奉献”为宗旨,积极参与经济纠纷、租房纠纷、劳资纠纷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她采用“调解 帮教”形式,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带头筹集资金400万元,开展新型公益造血模式,带领团队参与基层纠纷调解1690余起,化解率98.1%,满意率100%。徐维丽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为感恩 搭建调解平台

  有“中国童装之都”之称的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民营经济活跃,市场化程度较高。小镇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占3/4左右。人口众多,经济繁荣,随之也给城镇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织里做了20年童装生意的徐维丽,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也在这里找到了机遇,收获了人生的价值。生活富裕了,徐维丽并没有忘记创业路上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些年,在织里创业的过程中,我十分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所以总想着能为这片土地作点贡献,也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徐维丽把想要成立一个社会公益组织的想法告诉周边的好姐妹后,大家一拍即合。2015年,徐维丽联合来自9个省16个地区的24名“老板娘”,成立了名为“平安大姐”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徐维丽和姐妹们轮流为民众提供调解服务,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员工与老板之间的矛盾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

  成立至今,平安大姐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共计10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解社会矛盾共计1690余起,解决率达98.3%。满意度100%。其中,徐维丽亲自参与的调解共计500余起。作为百姓与政府机关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平安大姐工作室打通了基层老百姓与政府调解委员会的最后一公里。

 聚人心 营造平安氛围

  平安大姐们都知道,徐维丽有一本厚厚的调解记录本,每次调解她都会带在身边。在这本记录本里,清楚地记录着每一起矛盾纠纷的调解时间、地点、案件类别和调解人等情况,最后徐维丽还会写下调解心得。

  “我们的队伍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老板娘’,大家都有着同等的创业经历。所以‘平安大姐’的调解法宝就是‘用情’,用‘他乡遇故知’的情义化干戈为玉帛。”徐维丽说。用“法、理、情”的诀窍,徐维丽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疏通新老织里人的烦心事,让新老织里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徐维丽和姐妹们一有空就会进学校、企业、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通过大力宣传平安知识,一方面增加了老百姓对平安维权法制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平安建设为人人,人人争当平安建设大使者的浓郁氛围。

 讲情义 投身公益事业

  在徐维丽的带领下,平安大姐团队在能力范围内,参与推动共同富裕的行动。徐维丽和姐妹们自筹资金400万元,在织里镇打造1500平方米的平安大姐共富工坊,免费为有梦想、想干事的的年青人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和创业服务,并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徐维丽还积极帮助孤寡弱势群体,困境妇儿群体,残障人士等融入社会,感受社会的关爱,提升他们对生活自信心。在织里棉布城广场有一面“爱心墙”,其中的爱心橱窗里长年挂满了徐维丽和平安大姐团队捐助的童装,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每到寒冬,徐维丽就会带领平安大姐团队,给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粥;酷暑则送去防暑降温用品……

  徐维丽从物质和精神多方面帮助贫困学生。在儿童节,组织新居民流动儿童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和暑期夏令营活动开拓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资助新疆、四川青川等贫困地区的学生等。

  8年间,徐维丽和平安大姐的姐妹们用肩膀撑起事业上的半边天,也用自己的爱心为新织里人、贫困家庭、创业女性撑起了艳阳天,用心中的小太阳,给社会带去温暖和快乐!(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