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京山-中国文明网
姓名: 董京山
事迹: 护林员一月走烂一双鞋 痴心守护林场十九载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董京山,男,1968年8月生,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薄板台林场护林员。董京山十九年如一日,吃住在山上,以植树造林、护林防火、防止盗采盗伐为已任,哪怕因生活不规律胃几乎全部被切除,也不愿离开山上的一草一木,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董京山曾获护林防火先进工作者、“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山东好人”等荣誉。

 为看护山林,他把家搬上了山

  西里镇薄板台林场离居民区较远,地处薄板台村、新华村、周家上庄村三村交界处,交界线长达15公里,林区面积1300余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0%,是西里镇的重要绿色屏障。为管护好这片山林,董京山夫妇把家搬上了山,吃住都在山上。每天早晚,董京山都要在林场间巡护两次,以防止山林火灾和盗伐树木,来回要走10余公里山路,饿了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山泉水。每到冬季春季火险等级高的时候,他巡山的次数还会相应增加,经常要到深夜才能回到山上的看护小屋。

  在看护山林的同时,董京山还带着妻子常年坚持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不辍。转眼19年过去了,董京山夫妇累计种植近200亩、上万棵树苗,林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90%以上,55岁的董京山巡山累计行程7万多公里,平均不到一个月就能穿烂一双鞋。

 为消除隐患,他自掏腰包修筑防火路

  经过多年的护林工作,董京山深深知道,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为了消除火灾隐患,他不但坚持每日徒步巡查,还自己先后投资3万余元,在陡峭的山坡上修筑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护林防火路,并修建了一个容积25立方米的消防水池,确保重大森林火情可控,防止因火灾给森林造成重大损失。

  为了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实处,只要有时间,董京山都会去周边村庄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向村民们宣传森林保护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2014年冬天,林区西侧,有一个过路的醉汉在休息吸烟时,不小心引燃了干枯的草皮。转眼间,火借风势很快燃起了熊熊大火,并迅速向林区一侧蔓延。火情就是命令,董京山在远处看到山火后,意识到问题很严重,他立即电话通知附近的村民三十多人上山救火,自己则迅速赶到火场进行灭火。很快,村民们赶来一起参与灭火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扑灭了,尽管草地过火面积达40余亩,但是林区的树木一棵也没有受到损失。

 视林如命,他痴心守护终不悔

  荒山绿了,生态好了,董京山更离不开山林了。由于在山上长期饮食生活不规律,2016年11月,董京山查出胃癌住进了医院。早在2014年7月,他就感到吃饭不舒服,时常胃疼得受不了,家人和乡亲们便劝他:“别再去山上受罪了,不然小命都搭进去了!”但有着极强责任心的董京山并没有在意自己身体的异样,仍然全身心都在工作上,直到查出胃癌,被医院下了“必须立刻手术”的通知单,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林场住院治疗。

  历时6个小时的手术,董京山的胃几乎全部被切除,肚子上留下了长长的疤痕。在恢复期,医生再三嘱咐:“要卧床静养,切勿劳累!”但倔强的董京山,哪怕还是走路无力、伤口疼痛,仍然坚持手术后的第8天就出院回到了山上。他说,看到满山的绿色让他心里感到敞亮而惬意,山上的一草一木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年间,董京山就像看守自己的家园一样,痴心守护着这片山林。小树苗长成了大树,荒山变成了青山。在他眼里,树就是他的孩子,每一棵树的茁壮成长,都让他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宽慰和满足。(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