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旺-中国文明网
姓名: 赵金旺
事迹: 小学教师旅游途中勇救落水女孩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北京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
字体:
打印:

  赵金旺,男,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大东流中心小学德育主任。2023年8月13日,赵金旺和家人在河北怀来官厅水库游玩时,突然发现一名女孩落水,危急时刻,赵金旺挺身而出跳入水中,成功救起女孩。

  毫不犹豫跳水 义无反顾救人

  2023年8月13日晚上6点半左右,赵金旺和妻子正在官厅水库游玩,突然,不远处的岸边一道人影坠向水里,紧接着水面响起“噗通”一声。有人落水了!赵金旺迅速朝落水处跑去,发现一名女孩正在水中挣扎。很快,女孩便头朝下沉入水里,水面上只能隐约看到一只脚,而此时,离落水点最近的除了赵金旺和妻子,没有任何其他人。情况如此危急,眼看着孩子沉入水底,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赵金旺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为了尽快救起孩子,他争分夺秒地向孩子落水方向游去,以最快的速度潜入水底,在水下不停摸索,很快找到了沉入水底的孩子。为避免溺水的孩子再次呛水,赵金旺奋力托起孩子的后背,努力游向浅水区域。当脚下能够站稳时,他便竖着抱起孩子,发现孩子有了意识,他还不断安慰说:“宝贝没事了,宝贝没事了。”远处的游人听到动静,也赶忙过来帮忙,一起将他们拉上岸。

  悄然离开 他说:“救人是本性”

  女孩被安全拉到岸上后,有人认出了落水女孩,马上联系了女孩的家人。十几分钟后,女孩的父母急忙赶了过来。见到浑身湿透的孩子,两人吓得大声哭泣,不停地向赵金旺道谢。赵金旺看孩子的状态逐渐好转,没什么大碍,就和妻子驾车离开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在赵金旺看来,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任何人都会这样做,这是本性使然,无需留名。如果下次再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依然会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德育引领有方 彰显教师本色

  有人随手拍下了赵金旺跳水救人的过程并发到了互联网上,看到视频的网友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他点赞并相继转发。一传十,十传百,小汤山镇大东流中心小学的师生们这才认出了视频中救人不留名的好心人正是他们的德育老师——赵金旺。

  从2000年9月成为一名德育教师开始,赵金旺就一直默默耕耘,坚守教育岗位,一干就是20多年。他热爱教育事业,更热爱每一个孩子,赵金旺始终坚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激励学生,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2020年到2022年9月,赵金旺自愿前往新疆和田援疆支教。支教期间,他负责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学生课堂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所在班级的成绩连年获得和田县第一名。赵金旺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他先后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援疆教师、和田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纵身一跃,赵金旺挽救起幼小的生命;悄然离开,他诠释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赴疆支教,他以师者担当立德树人。赵金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彰显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