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芬-中国文明网
姓名: 余华芬
事迹: “铿锵玫瑰”30余载铸就法律荣光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云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余华芬,女,1968年1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自1988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她主审和参与审理案件超过3000件,无一矛盾激化、无一上访缠诉、无一错判超期。余华芬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云岭楷模”、2015年度中国正义人物、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巾帼建功示范标兵”、“第二届云南省文明家庭”等荣誉。

  大案要案显本色 判彰显正义光辉

  2004年,余华芬刚从办公室调到刑事审判庭,从没有办过刑事案件的她却承担了一件大案的审理工作。宣威市某煤矿杜某,经常敲诈勒索,无恶不作,在一家小酒店勒索时遭到当事人李某的反抗致死。案件起诉到法院后,她对该案发生的背景和杜某致死的特定环境作了大量细致的研究,最终判决李某无罪。当时《人民法院报》除了刊载《死于正当防卫下的暴徒》的长篇纪实外,还在《现在开庭》栏目作了《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杀人》的讨论,她的法律思维方式得到法学界的普遍认可,公正的审判让百姓感受到正义的光辉。

  她说:“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案件无大小,我都会非常认真地去对待,细心了解案情和法理规定。对于我们来说,有些案子可能很小,但对老百姓来说,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这对于他们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

  办案理念做天平 正执法内外无别

  2014年9月,余华芬告别工作10年的刑事审判庭,接任审判监督庭庭长一职。当年年底,宣威法院对各部门进行绩效考核,其中对派出法庭的一项考核指标是巡回办理案件数,她逐一电话核实涉案当事人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发现某法庭上报的20件巡回审理案件中有3件虚报。报经审委会研究讨论,对该法庭考核实施一票否决。这件事让余华芬得罪不少同事,但她心底坦然:“法官对外执法与对内执章没有什么两样,连执行内部规章都存在瑕疵,对外执法也就可想而知。如果你平时在工作中、生活中、办案中有弄虚作假的行为,谁会相信你办案的公正性呢?”

  内心坦荡是本源 惧无畏笃定前行

  2020年12月,宣威法院受理了一起涉及20多名被告人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余华芬承担该案件的审理。期间,曾有匿名电话警告她:“我知道你儿子在哪里读书”。顶着自己和家人受到威胁恐吓的压力,她反思:“自己坦坦荡荡,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一个月的办案期间里,大大小小的案卷几乎堆满了办公桌、书柜、沙发、地板等所有可以用来摆放东西的地方,她翻阅了厚厚的卷宗,查阅法律法规,反复琢磨,对每一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核实,经常梦到案件的各种细节,通过逐罪梳理证据、综合分析案情等庭前准备事宜,最终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案件得以圆满审结。(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圆)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