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芬-中国文明网
姓名: 蒋小芬
事迹: “好儿媳”带着婆婆出嫁 诠释孝善真谛感动乡邻
类别: 重庆市文明办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蒋小芬,女,1973年5月生,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石院村村民。2011年,蒋小芬的丈夫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面对家庭变故,蒋小芬坚强面对,独自承担起家中重担,悉心照顾孩子和体弱多病的婆婆。2013年,她“带着婆婆改嫁”,与现任丈夫重组了新家庭,把婆婆和丈夫的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始终践行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好妻子的责任和义务。她用20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孝善真谛,感动了乡邻。蒋小芬曾荣获“重庆好人”等荣誉。

  丈夫离世 独自担起家庭重任

  1996年,23岁的蒋小芬嫁给了第一任丈夫蔡耀伦。2011年的腊月,蔡耀伦在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被摩托车撞倒,脑部受伤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蒋小芬如遇晴天霹雳。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她越想越感伤,婆婆也是整日以泪洗面、老泪纵横。

  面对身体日渐孱弱并卧病在床的婆婆和尚且年幼的儿子,蒋小芬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因为她现在是家里的唯一支柱,再苦再难也要挺住!

  那些日子,家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蒋小芬弱小的身板上。在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下,蒋小芬靠省吃俭用维持着一家的生计。每天,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蒋小芬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蒙眬醒来时,她早已给婆婆和孩子准备好了饭菜,扛起锄头下了地……别人一家人做的事情,她只能靠一个人操持。为了方便陪伴婆婆,蒋小芬晚上索性和婆婆一起睡,陪她聊天解闷,两人相互慰藉,彼此支撑。

  每天起早贪黑,料理农活,照顾老少,长期的劳累使蒋小芬的颈椎腰椎疼痛难忍。“家里没个男人不行,会累垮你的,我心疼。”婆婆陈万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感觉自己是个累赘,多次劝她再嫁。蒋小芬握着婆婆的手,边抹泪边讲道:“您就是我的妈,我舍不得您,我在哪您就在哪,去哪我都带着您,这么多年,我最了解您的生活习惯,要么我就终身不再嫁人,要嫁我就带着您出嫁。”

  孝顺儿媳 立誓带着婆婆出嫁

  2013年,在婆婆的再三劝说下,蒋小芬认识了现任丈夫王永洪。谈婚论嫁时,她的条件是“必须带着婆婆改嫁”,王永洪也为这一份诚心所感动,爽快答应了。

  婚后,蒋小芬把婆婆带入新改嫁的家庭,夫妻二人共同赡养蒋小芬的婆婆和丈夫的父亲。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蒋小芬全身心投入家庭,用心、用情照顾家人的饮食起居,让老人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这一切的付出,蒋小芬都认为很值得,她说,“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快乐地生活,就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

  闲暇时,蒋小芬经常会带着两位老人散步,再忙也每天换着花样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

  随着时光的流逝,婆婆的头脑开始渐渐不清醒了。2019年的一天,蒋小芬忙完农活回家,发现婆婆不见了,家里人也不知道去哪里了。蒋小芬把家附近找了个遍,仍未看到人影,找遍了所有老人可能去的地方都没找到,蒋小芬急得直掉眼泪。

  直到晚上隔壁邻村的亲戚打来电话,说婆婆在他家,忘了跟蒋小芬和家人打声招呼。蒋小芬知情后未对婆婆多加责怪,第二天立马给婆婆买了一部老年机,并输入了紧急联系人电话,耐心地给婆婆讲解如何使用,并告诉婆婆出门前都先要给自己说一声或者打个电话。

  2022年11月,蒋小芬和婆婆因生病发高烧。婆婆烧了两天两夜,蒋小芬在自己也生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照顾婆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时刻关注着婆婆的身体状况。生病后,婆婆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蒋小芬不管多忙多累,都陪在婆婆身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接屎接尿,精心侍候,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蒋小芬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也逐渐好转。

  齐头并进 夫妻共创美好生活

  再婚后,蒋小芬和丈夫王永洪未再生育小孩。但丈夫对蒋小芬的儿子视如己出,对蒋小芬的婆婆如自己的亲生母亲。王永洪外出打工,天未亮就要出门,蒋小芬便每天早起为丈夫准备好早饭。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蒋小芬主动承担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务,特别是农忙之时,她经常凌晨5点就出门干活,一直忙到天黑,虽然劳累,但她没有一句怨言。蒋小芬体谅丈夫赚钱养家的辛苦,偶尔也会抽出零散的时间在家附近打零工。

  在他们俩齐头并进共同努力下,一家子的生活也过得渐渐宽裕起来。如今,婆婆随着年岁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蒋小芬总是寸步不离,日夜守候。婆婆耳朵不好使,蒋小芬只有用手耐心地给她比划解释;婆婆有时头脑不灵光,不知冷热,大热天的穿很厚,大冷天的又穿很薄,蒋小芬都耐心地给她纠正;有时婆婆不配合理发,蒋小芬每次都像对待小孩一样地给婆婆说好话,哄着婆婆理发。蒋小芬与婆婆的感情早已如母女般亲密深厚,孝顺婆婆的事迹也在村里村外成佳话。

  在问及蒋小芬对现在的生活满不满意时,她说“好不好有啥子嘛,只要一家人吃饱穿暖就很好了”。这就是蒋小芬,一位坚强、朴实、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用大爱无声托起家的希望,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老孝老的真谛,用蕙心纨质唤醒社会的良知。(责任编辑:高晟寒 蒋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