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天冰-中国文明网
姓名: 彭天冰
事迹: 退休医生热心公益 15年如一日用专业知识救助群众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湖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彭天冰,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退休医师,现任湖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长沙蓝天救援队功勋队员兼医疗教官。2008年至今,她先后奔赴四川汶川、雅安参加抗震救灾,参加湖南岳阳、益阳等地抗洪赈灾行动,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她热心公益,关爱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参与或组织医疗健康与应急医疗救护活动近500多次。彭天冰曾荣获湖南好人等荣誉。

  信仰 一封又一封请战书的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彭天冰主动请缨,向湖南省红十字会递交了《请战书》,奔赴一线灾区。援。她冒着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连续奋战24天,抢救受伤群众300余人。救援中,彭天冰亲身经历了一部分灾民在面对受伤的亲人,不懂急救知识而手足无措这一现象。“急救知识非常重要,重要时刻,不仅可以及时自救,还可以救别人,特别是身边的亲人!”,彭天冰眼睛噙着泪水感叹道。正是这次救援经历,更加坚定了彭天冰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决心,怀着“把救护知识传授给大众”的想法,她走上了志愿者的道路。救援工作结束后,彭天冰立马加入了湖南省红十字会组织。从那时起,她常常走进学校、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2013年雅安发生地震后,彭天冰又是第一时间申请参战,随湖南省红十字会远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在雅安灾区,她每天肩背药箱,手提各种药品,穿行于废墟中,奔波在山沟里,为灾民送医送药,进行诊疗服务。她怀抱哇哇啼哭的小孩,帮他们找寻父母;她搀扶着年迈的老人送到救助站休息……此时的她,早忘了自己已年近半百,只知道这里有人需要我!2020年,湖北疫情爆发后,彭天冰又一次递上《请战书》:“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我应该挺身而出,赶到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2日,她签下生死状,随长沙蓝天救援队一起奔赴湖北孝感、荆门,支援防疫工作,协助当地政府进行消毒物资的转交、分发、设备使用培训等工作,彭天冰是队里唯一一名女性,马不停蹄送物资,参与消毒。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彭天冰和队友们为了将物资送达目的地,绕路运送物资,突降大雪,一路颠簸,迷路辗转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荆门,最终完成了任务。

 本色 一个接一个志愿服务的能量

  2016年,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刚刚成立,彭天冰就成为了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她担任培训讲师,主要是普及无偿献血的血液安全知识以及应急救援知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和应急救援的队伍中来。彭天冰还以一名医疗志愿者的身份,走进企业、社区和敬老院等单位参加义诊活动,积极承担各类公益医疗保障活动达400多次,近30000多人受益。

  “给孩子们做培训,就得生动活泼,又唱又跳,用肢体语言去吸引他们的注意,让他们参与互动才能学得进去。”彭天冰记得2022年11月的一天,在长沙一所幼儿园给孩子们进行防性侵和防踩踏宣讲,枯燥的内容被她变成了充满趣味性的科普和讲解,当孩子们异口同声说出“彭老师,我们不想下课,还想听”的时候,彭天冰感觉到被人需要很重要。“如果可以,我希望将这份志愿工作做到自己做不动为止。”彭天冰已经将志愿服务看作生命中的一部分。

  彭天冰的父亲原是一名军医,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母亲曾是唐山大地震的医疗预备队员,他们都曾上山下乡到农村医院就诊,参与义诊活动。医者传三代,在彭天冰这里,她也把儿子培养成一名医生,成为湖南省财贸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加入湖南省红十字会组织。工作之余,儿子也会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彭天冰说,“以后,我还要带着我的孙子去做志愿服务,让他能够亲眼看到、感受到这种快乐。”(责任编辑:刘朝灵 张丽祯)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