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永军-中国文明网
姓名: 皇甫永军
事迹: 邮政人28载风雨投递路 初心不改无怨无悔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山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皇甫永军,男,1977年2月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左云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参加工作28年来,他默默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总是穿梭在各村庄、煤矿之间,及时将报刊、信件送达到收件人手中,传递着乡亲们的真情与牵挂。皇甫永军曾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坚持践行责任 倾情奉献乐业乐为

  1995年,皇甫永军从学校一毕业就来到左云县邮政分公司干上了乡邮投递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滚打摸爬,出色地完成投递工作。1997年,左云县马道头邮电所新增一处投递道段,他主动请命,从县城调到乡下。当时有人都怀疑他有“神经病”,乡下工作环境较差、吃住不便,况且城里又有孩子老婆和年迈的父母双亲,但他心里却不是这样想:“在乡下,能结识更多的农民朋友,能为乡亲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此期间,他一直心系乡亲,把每一封邮件都当作是一份责任,始终坚持迅速、准确、安全、方便送到乡亲们手中,他所投递的这条乡邮道段,每年流转额在该所排第一。2012年,根据工作需要,他被调回县城,投递当时人口最多、里程最长的道段。可他没有抱怨,又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通过真诚服务,很快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报刊流转额也实现了超常规增长。从刚接手时业务规模不足7万元,到2020年报刊流转额已达到61.6万元,8年时间,业务增长近9倍。

  持续脚踏实地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28年来,他所投递的服务区域不断扩大,投递路线总里程达120多万公里;他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每天经他手投递3500多份报刊、100多个邮件,无一延误积压、丢失损毁;在他手里“下岗”的投递工具有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1辆汽车,穿烂的皮鞋50多双,磨烂的手套更是不计其数……他将一条乡邮路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爱心路”和“致富路”。邮政开办代售农资销售业务后,他为五个村的村支书每人免费赠送了一袋复合肥,让村支书带头试种。通过试种,秋收时产量有了很大提高,他不计个人得失,为村民免费上门配送化肥100余吨,村民们都激动地说小皇是我们村民的致富领头人。

  把乡亲当家人 义务代购无怨言

  “永军,我的油捎过来没有?”“大婶,您放心,我投完邮件就给您送到家里去。”

  几乎每到一个村,总能遇到热情地与皇甫永军打招呼的乡亲们。

  多年的一线投递工作,村民们早已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村里老年人出门不太方便,经常委托他代为采购生活用品。每天出班前,他都会将采购的东西与邮件分类放好,送到各村各户。有时,他还会自掏腰包为经济状况不好的村民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村里的小娜自幼左眼残疾。从2015年起,皇甫永军主动帮助她定期买药品、面粉等。不久前的一天早晨,小娜发现自己孩子的奶粉只够喝一两顿了,赶忙给皇甫永军打电话托他买两罐奶粉。接电话后,他立即买了奶粉,当天下午就在投递时专程给送了过去。

  “这些年我先后获得不少荣誉,我将每次表彰都视为鼓舞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因为,奉献爱心是我的价值体现!”皇甫永军说。(责任编辑:周胜武 秦彦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