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徽-中国文明网
姓名: 罗徽
事迹: 电力工人扎根一线11年 勇做电力设备的“全科医生”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福建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罗徽,男,1990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超高压运维班班长。从获得一本最基础的变电运维上岗证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罗徽用11年青春诠释了一名电力设备“全科医生”的责任与担当。罗徽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明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锤炼本领 勇当时代先锋

  罗徽大学所学专业是工程管理,从事电力专业就是巨大挑战。他白天埋头于现场作业,虚心向老师傅和同事学习请教,下班后更是时常深夜挑灯,刻苦钻研各项规范标准。在他看来,运维员就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兵、供电设备持续高效运转的组织“后卫”,必须做到一丝不苟,对巡视、操作、消缺、定检、验收等日常运维工作,他从不马虎,大到一台变压器,小到一个计表,都会仔细检查,做好记录。在从新胜变伸缩式刀闸导电连杆冰胀缺陷的发现,到朱口变首例由运维人员自主检测的电压致热缺陷,每个阶段的进步都源于他的细心、严谨。11年来,罗徽已从懵懂无知的技术“小白”成长为技术娴熟的“老师傅”,准确无误操作上万次,发现缺陷300余条,处理大小隐患1000多次,并在第十五届“新福建·电网杯”变电运维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攻坚克难 争当电网尖兵

  变电运维直接服务的对象一般是大客户或者重要输电通道,一旦停电损失巨大。每当遇到电网大型难题时,罗徽都迎难而上,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2023年7月下旬,超强台风“杜苏芮”即将来袭,参加过2016年厦门“莫兰蒂”台风抢险的罗徽心里始终怀着对台风的敬畏。为了不让旧时的场景在三明重现,他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尽一切能力防止台风造成大面积停电。提前一周,罗徽带领青年突击队每天马不停蹄往返于各个变电站,清点增配防汛物资、排查站内外排水设施、逐家逐户开展隐患告知。他们共清理超高树木隐患20余处,协助加固彩钢瓦房等漂浮物超过40户。为了保障防汛重点变电站的稳定运行,台风期间罗徽更是亲自带队驻守在220kV碧湖变内,彻夜不眠地关注着站外堰塞湖水位情况,确保灾情一旦出现能够迅速、科学、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台风期间的坚守,“杜苏芮”过境期间,他所辖变电站的各电压等级设备实现了零停电。

 倾囊相授 引领工匠创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罗徽践行师徒“传帮带”、传承“精气神”的真实写照。十一年磨一剑,当年的小学徒摇身一变也当“师父”。罗徽因材施教,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同班组员工技能水平。同时,他以“罗徽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指导和带领班组员工开展科技攻关,共同研发了“开关柜通用型电动操作工具研制”“降低智能机器人巡检故障率”等创新创效项目。罗徽累计获得13项国家专利成果,创新活动荣获省级荣誉22次、地市级荣誉11次,培育出5名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罗徽始终秉持“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敢挑重担”的精神,不骄不躁,以专业专注的工作态度,夯实自身本领,在当好电力设备“全科医生”的道路上勇毅前行。(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