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杨
事迹: 电力工人23载匠心筑梦 用热血青春守护万家灯火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吉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张杨,男,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无论是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还是滴水成冰的严冬,张扬一年四季守护着松原境内2613.6公里输电线路、9552基杆塔,141.9万余用户的用电保障,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松原输电线路的“守护神”。张杨曾荣获“吉林青年工匠”“吉林好人”等荣誉。

  以诚心换真心 甘挑重担做表率

  2023年8月,受台风“杜苏芮”“卡努”双重影响,扶余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省、市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张杨带领输电运检中心24名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他们蹚着齐膝深的洪水、淤泥,对线路昼夜巡视检查,每天步行3万余步、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即便险些被洪水冲走,被烈日晒掉一层层皮,张杨依然咬紧牙关叮嘱队员:“再从头走一回,再仔细查一遍,不能放过一处隐患。”近半个月的鏖战,共发现、消除线路隐患46处,为“水退、电复”提供可靠保障。被洪水冲毁房屋、田地的村民们回村时,远远看见村里亮着灯,瞬间泪流满面:“灯亮了,希望就在,我们再建家园!”灾情过后,虽然张杨和队员们晒黑了,熬瘦了,却换来了10000余用户的灯火通明。

  23年来,张杨先后主持哈大高铁牵引站、京哈高速、水利灌溉等各类大型电力线路改造工程500余项,圆满完成中车、长岭风电等新能源建设项目前期可研编制等任务,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以匠心守初心 潜心创新求至臻

  张杨不仅是深耕细作的电力“工匠”,更是“电力”十足的创新达人。近年来,研发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明型专利证书5项。

  2022年,张杨在开展10kV滨奥线带电作业时,发现工作人员极易误碰穿刺接地线夹外露金属部位,萌生了创新遮蔽罩的想法。他反复测试数据,比对材料,推翻原方案上百次,最终历时5个月,寻找到环氧树脂材质和绝缘螺丝进行整体组装,并成功通过标准耐压试验。该项成果,不仅填补了穿刺接地线夹没有专用绝缘遮蔽工具的空白,还一举摘获“中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国网松原供电公司支持下,成立了以张杨为带头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六共一体”人才梯队建设思路。截至目前,该工作室成员累计完成百余项科技和技艺革新成果,为公司带来近亿元经济效益。

  以党心聚民心 时刻冲锋在前沿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张杨都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起了一面旗帜。“我先上”“让我来”“交给我”这些话是张杨的口头禅,长岭覆冰灾,他带队在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的深夜、近几十米的高空连续敲冰6个小时,手冻僵了,身体冻麻了,却全然不顾。疫情期间,他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同事们说他是“不倒的铁人”。可就是这样一个“铁人”也有“三怕”,怕线路故障电话响起、怕灾害天气预警、怕群众的眼泪。张杨说,正因为亲眼看见了一次次狂风暴雨、地震冰雪灾害是如何破坏百姓家园的,所以才更希望到达受灾现场再快点,排除故障再多点。

  23年来,他常年无休,母亲突发心脏病,朋友代他送母亲去医院;妻子刚被推进手术室,他转身奔赴灾害现场。家人虽有不舍,却毫无怨言。

  23载匠心筑梦,张杨,用一项项发明专利、一项项民生工程树起开拓创新、岗位成才的最美标杆,用专心、热心、匠心守望千里银线,守护着万家灯火。(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