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云兵-中国文明网
姓名: 郭云兵
事迹: 中学教师坚守乡村33年 用朗诵为乡村孩子插上“逐梦翅膀”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湖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郭云兵,男,1971年12月生,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剪市镇中学教师。参加工作33年,郭云兵一直扎根乡村,他致力于乡村孩童的素质教育,创办“沅水童声”朗读团,从剪市中学的教室,到省城的舞台,再到央视的屏幕,郭云兵为乡村娃插上梦想的翅膀,郭云兵曾获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好人等荣誉。

 “一根筋”的坚持

  郭云兵所执教的剪市中学单亲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占比很高,很多孩子沉默寡言,性格孤僻。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让孩子们学习朗读,也许能起到以声带情、打开心扉的效果,他决定尝试。

  没有专业的辅导老师,怎么办?当老师的郭云兵,自己先当起了学生。他邀请县里朗诵的行家指导,买来教材自学。没有活动经费,怎么办?他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购买设备、打印资料。没有舞台,怎么办?他就把教室、操场、沅水河滩、农家小院都当做舞台,鼓励学生们不惧场所、大胆朗诵。没有展示平台,怎么办?他厚着脸皮找行家求教,终于摸索着建立了自己的订阅号。学生外出参加比赛没有车怎么办?他拿出家里全部的积蓄,又找亲戚借来3万元,购买了一辆面包车,作为接送孩子们的爱心车辆。

  从剪市中学的教室,到央视的舞台,“沅水童声”越来越响亮,郭云兵和他的“沅水童声”朗诵团,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2023年春节,孩子们朗读航天员张陆原创歌词《天地间最美的舞台》,在太空中回响。

  “一束光”的追逐

  “坚持创造奇迹、梦想改变平庸”这是郭云兵的座右铭,也是“沅水童声”朗诵团的座右铭。在郭云兵的努力之下,朗诵团不仅拥有了专业的设备、统一的演出服、广阔的舞台,他还和校内年轻老师合作,打造“沅水童声”微信公众号,发布孩子们的朗诵作品,让更多人听见乡村里稚嫩而嘹亮的童声。从几人到几百人,朗诵团越来越火。对待每一个孩子,郭云兵都付出了全部心血。

  在一年的朗诵年会上,一年级学生小倩进入了郭云兵的视线。小女孩的童声纯净、空灵,可是站在舞台上十分不自信。郭云兵便蹲下身来,鼓励她说:“你的声音十分好听,老师相信你会读得很好。”小倩改变了,独立担任了播音室的领读者,成了校园朗读小明星。小颖跟着郭云兵学习朗诵5年。刚进朗诵团时,懒散、自卑。郭云兵请她担任朗读小老师,将她的朗读作品对外推送发布。孩子父亲打电话感谢郭云兵:“咱家小颖脱胎换骨了!”

  通过朗诵,孩子们对郭老师越发信赖、依恋、感恩,而郭老师为了孩子们,多次放弃了进城的机会。

 “一股绳”的接力

  作为一名教师,郭云兵深深地懂得,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2018年年底,郭云兵举办了一场朗读会,邀请父母们前来聆听。那天,“沅水童声”朗读团便朗读了这首《乡村儿童的呼唤》。台上,孩子哭了;台下,父母也哭了。春节很快就结束,郭云兵欣慰地看见,一些家长选择了留下,多一个父母回家,就少一个留守儿童;家里多一份关爱,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家长们纷纷加入“沅水童声”朗诵团,成为这支队伍背后有力的支撑。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所学校,到全县所有学校;从一个乡村,到更多的乡村,郭云兵和他的“沅水童声”,越读越响亮。“我想创建标准化朗读工作室,编撰朗读校本课程教材,希望带领孩子们飞得更高。”谈及未来,郭云兵无限期待。(责任编辑:刘朝灵 罗江)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