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秋连-中国文明网
姓名: 胡秋连
事迹: 保洁员照顾瘫痪丈夫32年 用行动诠释大爱
类别: 江西省文明办
省份: 江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胡秋连,女,1967年6月生,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上江村保洁员。自1991年丈夫谢立来意外受伤高位截瘫后,胡秋连用善良和美德,一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32年里,她朝夕陪伴、无微不至,在胡秋连长期悉心护理下,丈夫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有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的心态。胡秋连曾获“江西好人”等荣誉。

  一场意外 丈夫截瘫生活难

  胡秋连18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家住马洪办上江村委上江村小组的丈夫谢立来,后喜结连理,很快就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尽管一家人日子过得清苦,倒也有滋有味有奔头。但这一切,很快就因一场意外戛然而止。1991年的一天,谢立来在运输煤炭的过程中被井木挤伤,导致高位截瘫,也让这个家庭濒临崩溃。经过治疗,丈夫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无法独立吃饭、上厕所。此时,胡秋连才24岁,很多亲戚朋友都劝她改嫁,毕竟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太难了。得知自己下半辈子将躺在床上,不愿拖累家庭的谢立来也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不管你变成啥样子,我都照顾你。”看到陷入绝望的丈夫,胡秋连毅然地说,“只要我还有口饭吃,就饿不到你。”

  不离不弃 真爱撑起一片天

  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料丈夫,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每天清晨,无论刮风下雨,都是胡秋连忙碌一天的开始。匆匆洗漱后,她便在灶台上开炉做饭,烧水、切菜、下锅这些动作一气呵成。除了端屎接尿,最累人的还是按摩。瘫痪的病人容易得褥疮,时间久了,肌肉容易萎缩。尽管常年卧病在床,但谢立来头脑清晰,精神爽朗,身上一点儿异味也没有。“他动不了,血液流动慢,必须给他按摩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肌肉萎缩。”胡秋连说。长此以往,胡秋连手上长满了老茧,胳膊经常很酸很疼。照顾丈夫几乎占据了胡秋连的全部时间。虽然每晚谢立来已经早早入睡,但胡秋连却不能睡个囫囵觉,因为她每三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32年间,胡秋连已经忘了她为丈夫翻了多少次身、做了多少次按摩、洗了多少条裤子、抱着上下床多少次……胡秋连心里总是期盼着丈夫有一天能站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丈夫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寒来暑往,青丝变白发,但胡秋连对丈夫的付出无怨无悔,为此她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每当别人家有小夫妻吵嘴,大家都会用胡秋连来喻示夫妻的恩爱和坚贞,因此胡秋连成了远近闻名的正能量典型。(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