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吴建成
事迹: 退役军人传承雷锋精神 带领团队奔走在志愿活动第一线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山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吴建成,男,1982年1月生,山西省朔州市平朔安家岭露天矿值班副队长。在工作之余,他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向朔州市红十字会申请成立“朔州市红十字会退伍基地志愿服务队”,目前团队成员已发展壮大到200余人。吴建成曾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荣誉。

  “开端”——是偶然也是必然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建成跟随朔州市红十字会参加了“为孤残儿童送温暖”志愿活动。在孤儿院,吴建成看到了一群先天残疾的孩子。吴建成看着他们渴望得到关爱的眼神,心疼这群孩子从小没有感受过父母的温暖。他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组建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去帮助更多的人。

  起初这个想法并不被人理解,有人觉得这是在无事生非,也有人觉得他是想出名,是在“作秀”。面对非议,吴建成也打过“退堂鼓”,可一想到孩子们怯生生的面庞,他的心再次坚定。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把成立志愿服务队的相关事项了解得清清楚楚。经过批准,山西省第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诞生了,从此开启了他探访救助、慰问关怀的志愿服务之路。

  “过程”——是感恩也是感动

  2019年的一天,吴建成的团队第一次拜访慰问了山西朔州市朔城区9名老战士。这些老人的平均年龄超过了85岁,虽然耳聋眼花,手脚不便,但是只要聊起曾经服役过的部队,聊起自己的战友,聊起当年戎马生涯、浴血奋战的故事,他们立刻精神抖擞,滔滔不绝。他们大半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事业,晚年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慰问品和日常帮助,更需要的是尊重和情感的寄托。

  吴建成带领志愿服务队不仅关爱老人,还经常走进学校、走进乡村,关爱孩子们和五保户等。五年来,他带领队员们,积极投身探访、慰问、献血、公益宣传、物资搬运、防疫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在退伍军人们的身上继续传承。

  “结果”——是骄傲也是自豪

  从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从组织22名退役军人献血8800毫升到团队累计捐款10余万元;从深夜结束慰问活动回到家到凌晨五点前消杀完3.5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这些年来,他们的行动鼓舞和带动了更多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60人到现在220人。

  在部队他只是一个义务兵,而现在带着相当于“两个连”的队伍做志愿服务活动,他感到特别自豪。而更让他骄傲的是2020年,志愿服务团队还被评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是吴建成在部队穿着军装时常常唱起的嘹亮军歌,这也是他脱下军装参加工作后践行“学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的不竭动力。吴建成坚定地说:“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责任编辑:周胜武 秦彦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