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慧-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智慧
事迹: 教师志愿者8年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近16000次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河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王智慧,女,1980年2月生,河南省民权县鲲鹏学校教师。自2015年至今,王智慧坚持为军人子女进行义务心理关怀,服务人数160人,坚持为民权和睢县武警中队官兵免费开展心理疏导200余场次。近年来,王智慧周末下乡送课,辅导带动200余名年轻心理咨询师获得证书,为百姓提供心理援助15800余人次。

 关爱青少年成长 乐此不疲

  王智慧是民权县志愿者协会的“拼命三郎”。2016年,她为了向广大青少年普及青春健康知识,主动放弃产假,抱着哺乳中的孩子到乡镇、进农村、进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座30余场次,受益学生达5万多人。郭笑笑是民权县北关镇一名贫困学生,也是商丘市新时代好少年,她家庭贫困,自己在上学之余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幼小的弟弟。王智慧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走进郭笑笑家中送款送物。2022年,王智慧将参加中招考试的郭笑笑接到自己家中,给她家的温暖,请了假陪伴她参加考试,助力笑笑考试圆梦。“智慧妈妈,我被民权高中录取了,9月2号开学。请您放心,我会记住您的话,去坚持,去面对,绝不辜负您对我的殷切期望!”这是郭笑笑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后发来的简短却真挚的感谢信息。

 下乡送课 用心用情将爱延伸

  近年来,心理健康知识需求很大,王智慧便做了一个决定:周末时间下乡送课!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辛苦。特别是冬天,为了赶时间,她天不亮就要出发。送课点条件相对艰苦,课后再给特殊学生个案疏导和座谈分享,一套流程下来,需一天的时间。回到家,虽然又累又饿,但她一想到能让更多学生受益,就幸福无比。“王老师,我这里有个学生状态异常,总说活着没意思,情况危急,家长也很担忧,您看看能不能就近安排个时间到我学校看看”。2022年4月22日上午,正在等孩子放学的王智慧接到老颜集乡某小学校长的电话求助,匆匆将接孩子的事托付给邻居,直奔该校。王智慧了解情况后,通过引导女孩认识生命的过程、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女孩认识到生命的珍贵,并试着接纳理解父母。看着女孩的表情渐渐放松,王智慧才松了一口气。

  逆行而上 用心点燃希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智慧第一时间组织咨询师发起心理援助活动,通过电话连线、加入隔离群众微信群、现场心理危机干预等方式用专业技能在精神上抚慰求助者心灵。她带动民权县心理咨询师服务队队员247人,精英心理咨询师31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时长达4万小时,处理危机事件61起。2021年抗洪救灾期间,她积极组织服务队精英心理咨询师39人,深入群众中做心理援助,有效缓解了群众的焦虑、恐惧情绪,帮扶群众2000余人。2022年4月,该服务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商丘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5月3日,民权县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吹响号角,王智慧与团队再次逆行,连夜录制心理调适技能、家庭教育知识、疫情防控下的应对、亲子游戏等相关视频30余个,第一时间通过相关媒体和平台全面发布分享,浏览量达40余万次。

 心有大爱 助人为乐

  2022年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的王智慧发现外出务工人员大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留在家中的老人、儿童便成了孤独的守望者。她又走进独居老人家中,每到一户,她便与老人耐心解释外地返乡可能带来的风险。用自己的手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帮助老人与在外地过年的子女视频聊天,并通过陪伴、陪孩子们做游戏、辅导功课等形式,消除了这些家庭的焦虑情绪,为他们送去了浓浓的关怀和爱意。整个春节假期,王智慧在家人的支持下,走访群众共30户102人次。受父母的影响,王智慧自幼便对身边的军属照顾有加。自2015年开始,她持续为军人子女进行义务心理关怀,服务人数已有160人。2018年以来,坚持为民权和睢县武警中队官兵免费开展心理疏导200余场次,受益人数4000余人,被官兵亲切的称为“知心姐姐”。

  奉献是不拘一格的表达。王智慧发现,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简单实用的心理技能以讲座的形式发布,能更有效帮助隔离群众提高心理素质,学会自我调适。目前,她已带领团队开展线上义务讲座77场,受益人群达20万余人。同时,她还积极带动更多的心理咨询师学习更先进的心理援助知识,几年来,共带动200余名年轻心理咨询师获得证书,为百姓提供心理援助15800余人次。

  王智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始终坚守初心,育人不倦,利用自己所学心理健康知识矢志不移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志愿服务温暖更多的人。(责任编辑:郭雯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