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瑛
事迹: 退伍老兵勇担重担 用实际行动点亮“税务蓝”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字体:
打印:

  王瑛,女,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她奋战税收战线19个春秋,36岁确诊乳腺癌,独自完成8次化疗,以坚强信念击退病魔。在机构改革、疫情防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一场场硬仗、难仗中,她以军人风姿冲在最前沿。身为军嫂,她无怨无悔一人担起照料患癌公婆的重担。身为党员,她践行扶贫帮困的大爱理念,主动与社区联合共建,帮扶孤残老人、困境儿童53人,参与社区服务80余次。王瑛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一日当军人 终身有军魂

  16岁的王瑛光荣入伍,穿上绿色军装。2003年12月,王瑛转业回到地方,穿上了税务制服。一切从头开始,白天练实操,晚上学理论,王瑛很快就把各种制度流程熟记于心,成为“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的业务尖子。在库房盘点、在后勤一线……数不清的通宵达旦。2020年冬天,办公楼暖气管突然爆裂,看着满屋的财务凭证和征管档案,王瑛用双手按住喷口,喷射的热水将她全身浇透。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采购口罩和消毒液时,王瑛独自驾车600多公里,把物资及时送到了驻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和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手中。

  战士之决心 扛起家重任

  1992年,王瑛的公公被确诊为淋巴癌,1996年,王瑛的婆婆又患上了乳腺癌。从结婚起,她就肩负起照顾老人的重任。数年来,王瑛白天忙工作,晚上忙着照顾老人,日复一日,一人身扛家庭的重担,从来没有在爱人面前抱怨过一句。2013年,在一次体检中,王瑛被确诊为左侧乳腺恶性肿瘤。36岁风华正茂的王瑛念着5岁儿子、刚从部队退休的年迈的父亲,患有严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母亲和同样患有癌症需要照料的婆婆,痛恨命运的不公。但军人的品质让她选择勇敢面对。做完乳腺切除手术后,爱人陪伴了她一周,就回部队去执行任务了,她一个人默默承受了8次化疗。化疗的痛苦她用忙碌的工作来忘记,虚弱的王瑛坚持在每一次化疗后回到单位上班,特别是最后两次化疗,都是白天工作晚上治疗。长达5年服用抗癌药对她的身体造成了不可恢复的损伤,但王瑛从不多提。病情得到控制后,她又全身心把精力放在工作和照顾患病老人身上,用超凡的勇气撑起了一个温馨和睦的家。

  柔肩挑重担 为军苦亦甜

  王瑛与丈夫结婚17年,两人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超过1年,身为军嫂的她一人扛起家庭重担,让丈夫安心驻守军营保家卫国。工作之余,王瑛始终惦记着扶贫助困。她主动牵头与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结成共建单位,几年来帮扶孤残老人和困境儿童53人,参与各类服务80余次。多年来,与丈夫聚少离多的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帮困的大爱理念。小家中,虽有远隔千里的牵挂,却始终流淌着相亲相敬的爱意,虽有病痛缠绕的苦难,却始终传递着守望相助的坚毅。在王瑛看来,这就是被无限放大的幸福,是叠加的幸福。(责任编辑:周胜武 姚涵森)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