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光武-中国文明网
姓名: 姚光武
事迹: 八旬老军人坚持12年资助大学生 助学子立身成才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姚光武,男,1936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七休养所军休干部。姚光武每年资助一到两名孩子上大学,今年87岁的他已经坚持了12年。姚光武曾获得山东好人之星、百名最可爱的泉城模范老兵等荣誉。

  捐资助学,帮莘莘学子圆梦

  2012年,姚光武在齐鲁晚报上看到阳光助学活动的新闻,用自己的退休金第一次资助了两名大学生。从那之后他一直参与助学,再也没中断过。2022年8月中下旬,菏泽成武和泰安宁阳的两名准大学生在开学前,分别收到了素未谋面的姚光武转来的5000元助学金。“通过电话,加了微信,姚爷爷人很和蔼,也很温暖。”自幼失去父母、一直在亲友照顾下长大的宁阳女孩园园说。“电话里,感觉爷爷很亲切,就像自己的亲人。上大学后,我一定用努力来回报姚爷爷的关怀。”家在成武的小满说。

  “这两个孩子从小都没有父母照顾,能考上大学非常不易,能给他们一些帮助,让她们安心读书,也算是我的一份心意。”被孩子们简单质朴话语打动的姚光武说。2023年8月,姚光武第12次寄出了资助金,被老人资助的大学生已有23人,花费的退休金多达10余万元。

  言传身教,助学子立身成才

  受助的孩子们有一个“让生命因学习而光彩”的微信群,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姚光武常常在群里给大家讲述自己年少求学不易,勉励大家刻苦努力,让生命因学习而光彩。老人的殷殷嘱托,深深影响着这些孩子,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成才立业、回报社会,把姚爷爷的爱继续传递下去。随着不断有新资助学生的入群,这里也变得越来越热闹。每当有读研、读博、参加工作的喜事,或者遇到了烦心事,大家都会在群里分享,彼此加油鼓励。

  姚光武家里有一个记录本,记录着每一个受资助孩子的成长历程,小李是名字是出现最多的一位。作为第一个受姚光武资助的孩子,小李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考上选调生。每当工作生活遇到新难题,小李都会第一时间向姚爷爷求助。“不要害怕面对挑战。”姚光武也一次次鼓励小李:“每一次挑战都是成长的机会,我会一直在你身边支持你。”姚光武耐心的引导帮助小李全心投入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工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捐赠遗体,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在姚光武资助的23名学生中,已经有11名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小陈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学老师,小梁也在北京大学开始自己的博士学习……“一个快90岁的老人,做不了多少事情,发挥一些余热,这也是自己对国家、对社会的一分责任。我还要将资助这件事做下去,直至生命的尽头。”姚光武说。但就算这样,姚光武还是觉得做的不够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姚光武了解到遗体捐赠的意义,他便来到市红十字会,表达了遗体捐献的意愿,并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遗体捐赠不仅要有打破传统观念的勇气,更是对生命的重新定义。姚光武老人用自己坚定的选择,诠释了助人为乐、大爱无疆的崇高境界。(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