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红-中国文明网
姓名: 周福红
事迹: 农技推广研究员扎根基层 服务“三农”一线29年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安徽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周福红,男,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29年来,周福红坚守服务“三农”一线,研发全国首台数字化测土配方机,帮助12.5万农户亩均增产7%;建立148个农业技术“拇指服务室”,发挥农民贴身专家作用,缓解“最后一公里”农业科普难问题;推动当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加工、销售艾草年产值近19亿元,助力农户增收。周福红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劳动模范、“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等荣誉。

  甘做庄稼医生 守住百姓“粮袋子”

  1994年,周福红进入明光市土肥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扎根基层29年,他每年下乡不少于200天,无论到哪里,总会随身带着一沓宣传单,上面印着满满一页农业服务专家的联系方式,打头的第一个号码就是他的。周福红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雨雪还是霜冻,只要接到农户的求助电话,他都会放下手头的事,用最快的时间赶过去解决问题。

  “2020年我种的600亩水稻遇到了病虫害,想了很多办法就是不见效,后来求助了周主任,他实地调研后很快给我开出了‘药方’,该用什么药、什么配比、怎么打药,都说得明明白白。”明光市石坝镇种粮大户戴荣龙激动地说:“多亏有了他,那年的粮食才大丰收,光卖稻子就赚了四五十万。”

  工作近30年,周福红很少请假,从育种到栽培、再到除草、除虫、施肥,他忙碌的身影贯穿作物生长的整个周期。2014年9月的一天,忙到深夜的周福红第二天早上要赶往外地参加会议。常年奔波让他养成一上车就抓紧补觉的习惯,而当他再次睁眼时,人已躺在了医院。“车祸导致肺部严重受损,至少要住院休息2个月。”医生叮嘱。但仅仅1个月不到,心系农户和庄稼的周福红就出了院,任凭妻女劝说,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身体没恢复好,周福红落下了畏寒的毛病,妻子心疼他,他笑着解释:“不是我非要逞强,适逢秋天收割的季节,那些农户和庄稼等着我呢!”

  发展特色产业 鼓起村民“钱袋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周福红到湖南、湖北调研学习时,看到当地种植艾草,认为明光的土壤、地形、气候也适合种植,且艾草的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2016年,周福红开始艾草试种,没有种植经验,他就带着研发人员一趟趟“出去学”“回来磨”,经过不断摸索,技术日益成熟,周福红有了信心,就带着团队四处宣传。

  在他的推动下,2018年起,明光市将艾草种植作为推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引导村民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展订单种植。如今当地艾草种植基地示范区已达50余个,种植面积近9万亩,年产值近19亿元;艾草加工、销售企业15家;发展了十几家艾草合作社,带动2000余户农户种植艾草,户均增收2000余元。对于因身体等原因无法种植艾草的村民,周福红则鼓励他们通过出租田地、加工艾草来增收。2019—2022年,周福红主持制定《艾草大棚扦插育苗技术规程》《中药材栽培技术规程——艾草》《中药材加工技术规程——艾绒》获得安徽省地方标准,为产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服务模式 牵好乡村振兴“牛鼻子”

  刚到明光市土肥站工作不久,周福红发现农民种田时习惯施氮肥、磷肥,久而久之土壤缺少微量元素,农作物产量也随之减少。为了精准测出土壤成分含量,周福红和同事跑遍了明光的平原、丘陵、山区,组织采集了1.6万余个化验土样,开展土肥试验上百次。在夜以继日的辛苦钻研下,他研发了全国第1台数字化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决策系统触摸屏,免费提供给全市12.5万农户使用。为惠及更多农民,还将系统设置成了“傻瓜式”操作。如今,明光全市配方肥使用率已达95%,很多大户用上了测土配方机,平均每亩增产7%、增收35公斤,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周福红创新服务手段,组织人员开发农技气象手机短信系统,每当气候性灾害来临,系统能及时向2万名用户发布短信,提出科学具体的防范措施;推动明光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打造全市农业技术数据库,成立148个农业技术“拇指服务室”、23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48个益农信息社,极大缓解了“最后一公里”农业科普难的问题。为让更多农民学到本领,周福红还创办了“明光市农民田间学校”“田间课堂”“绿色田园节目”等,集中培训农民达4000余人次;开展“抱团科普惠民乡村行”活动,指导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1100余个,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田间课堂”,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周福红说,他将在希望的田野上接续奋斗,践行服务“三农”的时代使命,播撒更多科技兴农的种子,和乡亲们一道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