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壮-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杨玉壮
事迹: 平凡税务人勇担工作重任 用微光照亮不凡之路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
字体:
打印:

  杨玉壮,男,197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白山市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三股股长。在杨玉壮心里,税收岗位看似平凡,但只要尽责担当、敬业奉献,一样可以用点点微光为税收事业的发展增添自己些许微薄的力量,成为一名“微光英雄”。从税二十几年,他一直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这个梦想,用无悔的初心践行着这个梦想,所以在大家眼里他早就已经成为一名用“平凡微光”照亮不凡之路的“微光英雄”。杨玉壮曾荣获“吉林省税务系统突出贡献嘉奖”“吉林好人·最美税务人”等荣誉。  

  勤学善思务实担当 争做征管一线的“排头兵”  

  学习刻苦努力,工作中他也冲锋在前。有一次,杨玉壮参与对某矿业集团的检查,因为情况复杂,需要进入深黑幽闭的矿井、有危险隐患的炸药库进行实地检查。同行的几个20多岁的小伙子也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形,本能的恐惧让他们一直站在原地。杨玉壮心里也怕,但是必须给年轻人做个榜样的念头驱使他第一个冲进了巷道。  

  也是在这次下乡案件查办的过程中,他的父亲突发脑梗,在家照顾父亲的母亲还罹患肺癌,妻子上班往返需要通勤,儿子也还在上学。但是杨玉壮负责的环节到了攻坚阶段,那时候全组人员也只有他会使用计算机查账。于是他将工作时间再延长,接连几天几夜,他利用查账软件统计数据和设定指标,分类制作了上百个统计表格,对原材料分类统计,最终查出了问题所在。他将自己检查的部分和同事们进行认真仔细的交接后,第一时间回到了父亲身边。  

  手执亮剑秉公执法 善做稽查战线上的“急先锋”  

  十年间,杨玉壮从事过信息、法规、税源管理等岗位,先后考取了税务师、网络工程师,努力的回报往往是厚积薄发。2013年3月,他以全市遴选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原白山市国税局稽查局,成了一名“稽查新兵”。看着周围都是“稽查老兵”“稽查能手”,他压力倍增,连休息日也跑到单位翻看卷宗,仅一年的时间,光笔记就记了10几本。看着一本本卷宗,一笔笔税款,他钦佩同志们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这么多巨额的损失,自己在心里更加跃跃欲试。  

  机会很快就来了。2014年,吉林省发生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特大案件,省局稽查局迅速从各地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杨玉壮作为白山组组长参与其中。由于案件错综复杂、涉案金额巨大、对方作案手段很隐匿,整个专案组始终找不到突破口,这让大家一筹莫展、寝食难安。经过几天通宵达旦的排查,大家都很疲惫,压力也很大,杨玉壮也是如此,但是作为组长他深知必须咬紧牙关、以身作则。他带领组员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尤其遇见有疑点的环节、有疑点的账页,三遍不行翻五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别人下半夜2点睡,他3点睡,有时甚至熬通宵。组员们既心疼又钦佩,大家也变得越来越默契。经过反复翻阅资料、反复试错、反复研究,终于在企业资金和货物流向中发现了问题,为案件打开了突破口。案件告破后,他获得省国税局嘉奖。此后,他在省局“挂了号”,多次被抽调参与全省重点案件查办,涉案税款1亿余元。  

  铁骨柔情大爱奉献 愿做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在生活中,他是个乐于奉献之人。白山市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深冬,寒风刺骨,夜晚室外最低温度零下30几度,但这依然没有阻挡他主动投身防疫工作的脚步。有的同事家里有困难,他就主动帮着值守,曾经连续值了三个通宵;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就借着上门核酸检测的机会,给他们送药送菜,很多老人被他感动地落泪。  

  他还热心公益,当他得知有一位热心的大姐义务收养了很多智障儿童,他就发动全局为孩子们募捐了很多衣物和书籍。他有时间就帮助这位大姐宣传,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每逢节假日,他还会带着家人去给孩子们送好吃的。虽然孩子们智力不健全,但是他们懂得用温暖开心的笑容加以回报。每每如此,杨玉壮都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有价值、有意义。  

  萤火微光,聚之成芒。这就是杨玉壮,一个大爱无疆、铁骨柔情的“微光英雄”,一个把对税收工作的坚守执着、对公益事业的无限热爱洒在白山松水间的吉林税务人。(责任编辑:周胜武 马莉)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