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群林-中国文明网
姓名: 曾群林
事迹: 一家三代接续守护红军烈士墓90载
类别: 诚实守信
省份: 江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曾群林,男,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槽头村村民。1933年3月至4月间,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同国民党反动军队在万载境内展开激战,32位红军因伤势过重牺牲,长眠于此。曾群林的父亲曾洪兴带领乡亲们将32名红军烈士进行埋葬并坚持给红军烈士扫墓40载。父亲去世后,曾群林成为第二代守墓人,他带着儿子践行着父亲当年的承诺。一家三代人怀着对红军烈士的崇敬之情,坚持给红军烈士扫墓,一年又一年,从未间断。曾群林曾获“江西好人”等荣誉。

  特殊的承诺 坚守大山义务守墓数十载

  坐落于槽头村大山深处的上泗埚,曾是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红三医院所在地。1933年3月至4月间,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同国民党反动军队在万载境内的株木桥展开激战,700多名红军重伤员转移到红三医院进行救治,其中32人因伤势过重牺牲,长眠于上泗埚,当地村民曾洪兴带领乡亲们帮助红军掩埋了牺牲烈士。“部队马上就要转移,麻烦老乡看护一下这32位红军烈士,每年给他们扫扫墓。”曾在红三医院救治的红军连长曾祥庚临行前找到曾洪兴,提出深切嘱托,年仅22岁的曾洪兴眼噙热泪,郑重承诺“我会一辈子守护好烈士墓”。条件所迫,32位红军烈士都是草草掩埋、散葬各处,没有留下任何明显标记。1972年,曾洪兴带领乡亲们反复查证,逐一收敛烈士遗骸,并将32座散葬的红军烈士墓进行合葬。因为一句承诺,怀着对红军烈士的崇敬之情,曾洪兴坚持给红军烈士扫墓,近40年来从未间断。

  特殊的遗嘱 “子承父业”接力守护不间断

1973年,曾洪兴因患腿疾行动不便,便把守护红军烈士墓的接力棒传给了曾群林。1993年,曾洪兴因病去世。临终前,他交代儿子曾群林:“红军为了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献出了宝贵生命。我答应了曾连长,要守护好这32位红军烈士,这件事我们家要世世代代做下去。”曾群林跪在老父亲的病床前说道:“您放心,我会继续守护好红军烈士墓的。”就这样,曾群林成为第二代守墓人,这一守就是50年。50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甚至数九寒冬,他从未间断,在他的守护下,烈士墓完好无损。大山深处的上泗埚常年人迹罕至,随着经济发展,乡亲们都搬出了大山,离开了上泗埚。但曾群林一家一直不肯离开,常年守护着红军烈士墓,坚持到墓地打扫卫生、清除杂物、清明祭扫。随着红军墓的故事广泛流传,慕名前来祭扫红军墓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曾群林都会热心当好向导,讲述红军舍生忘死、英勇战斗的革命故事。

 特殊的使命 世代守护践行承诺终不悔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事已高的曾群林也从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从小听着爷爷曾洪兴故事长大的曾耀明,看着父亲曾群林50年守护红军烈士墓,早已把不负红军嘱托也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他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发誓也要把守护红军烈士墓当成自己的毕生责任,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每年清明时节,曾耀明就跟着父亲走过近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来给这32位红军烈士扫墓。平时有空曾耀明就会定期去山上擦拭墓碑,清除杂草。曾耀明说:“我父亲现在年纪大了,以后怕很难经常来看望这些烈士,但是我会接过父亲的担子,以后就让我和我的儿子来守护,一定世世代代守护好这些红军墓。”(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