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迎春-中国文明网
姓名: 俞迎春
事迹: 家常菜馆店主为困难老人送餐20载“暖心反哺”社会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上海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俞迎春,男,1974年1月生,上海一家家常菜馆店主。这不仅是一间家常菜馆,也是街道为老助餐点之一。每到中午,店里总是满满当当,有老人步行穿过3条马路来这里就餐。店主俞迎春招呼好来就餐的老人,又拎着打包好的盒饭匆匆奔向岭南路700弄小区,那里有5位困难老人等着他将热腾腾的午饭送上门。每日为5名困难老人提供免费的“暖心午餐”,他已坚持了整整20年。俞迎春曾荣获上海市“慈善之星”、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等荣誉。

  为老送餐二十载 助老服务在行动

  2000年,从崇明农村来的俞迎春夫妇怀揣500元现金,在岭南路上落了脚,开起了小餐馆。起初人生地不熟,选址、办营业执照、装修、招员工等都得操心。街道十分重视这些新入驻的商户,主动帮他们“落地生根”。很快,这家小店凭借物美价廉的菜品赢得周边居民欢迎,夫妻俩也在这里安了家。

  有了归属感,俞迎春一家人一直记着社区对他们伸出的援手。一墙之隔的岭南路700弄居委会常在传统节日开展为老服务活动,俞迎春主动表示:让老人们来自己店里。自2004年起,每逢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他请困难老人们上饭店团聚,也请居委会排摸了小区困难老人情况,每日为老人送餐。他说:“在创业初期,得到过周边小区居民的帮助,现在也应该为小区出一份力。”于是从2004年开始,邀请老人到饭店过节,每天给困难老人送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风雨无阻的一段段送餐路,换来了小区困难老人们晚年的四季如春,架起了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有些老人要吃清淡一点、有些老人要吃荤菜多点、刘老伯不吃鸡鸭、患糖尿病阿婆要有专属的无糖盒饭……俞迎春把老人们的口味记得清清楚楚,每盒饭荤素搭配,营养卫生。小区张阿姨的腿不是很方便,已经8年多没有下楼了。俞迎春为她送餐半年多后,张阿姨坚持让其弟代为下楼送锦旗感谢他,甚至把家中钥匙交给了俞迎春。

  “暖心反哺”志愿行 社区网格增活力

  除了热心为老助餐外,俞迎春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他是自己沿街的“路段长”,把门口300多米的沿街环境卫生作为己任,每天一早一晚都要“扫街”,在路上走一走,与其他店主聊上几句,目之所及之处,有乱停车、乱摆放,或者街面有垃圾等现象,及时协调沟通。

  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事业,夏日炎炎,他给环卫一线工人提供热水、凉茶,让大家有个休憩的地方。了解到不少快递、外卖小哥由于送餐时间紧张,一日三餐十分不规律,俞迎春为他们提供了“错峰午餐”,15元四菜一汤的配置让小哥们不仅能吃得饱,还吃得干净、放心。用餐的小哥也可以在这里休息,免费喝上热咖啡、热奶茶,也可以看看报纸,做一些休整。

  他的热情带动了更多的餐饮店加入社区文明实践,沿街的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店主组织起来了,通过行业自律、路面自治、区域共治,守护好、服务好自己的家园。榜样的力量持续绽放光芒,在他们的影响下,临汾社区750家商户先后涌现出5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开展便民服务三十多场,服务人群超万人。

  言传身教好家风 “小家”“大家”共奔赴

  餐饮店的日常工作极其繁琐,买菜进货、烧制装盘、迎来送往……俞迎春基本上都亲力亲为。在他儿子小唯心中,父亲简直是个“超人”。他表示,自己曾尝试着体验父亲的一日生活,早上6点起床驱车前往农贸市场进货,凌晨1点收拾好店里回家,白天还要一直保持着饱满的状态招待顾客、为老人送餐……“难以想象父亲是怎样做到的,工作中总会面临许多压力,但他从来不向家里人抱怨,一个人默默撑起了家里的重担,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像他一样有担当的男子汉。”白手起家的创业路充满艰辛,但俞迎春一路“劈荆斩棘”,总是乐观面对各种困难。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儿子懂得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如今,在江西上大学的小唯,不仅在校努力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还积极参加当地的公益活动。每年假期回到家里,仍然坚持参与居民区志愿服务,代替父亲为一线劳动者送绿豆汤、担任社区医院安宁疗护志愿者……小唯也常常拍下社区景观、活动等美好瞬间,他表示,自己生活的社区越来越好,通过照片记录下这个过程,就像看一朵花绽放,自己的心中也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盼望。

  如今,俞迎春成为静安区党代表,每天小店生意红红火火,也作为街道第三家社区食堂,每天为400位老人提供用餐服务。这么多年来,俞迎春对临汾社区、对临汾老人的关爱,始终初心未改。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始终坚持志愿服务、践行文明、无私奉献。他坚信只有做好点滴小事才能让大爱之心在整座城市蔚然成风。(责任编辑:周胜武 顾艳丽)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