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中国文明网
姓名: 赵敏
事迹: 文物国门“卫士”为民公益鉴定 辨伪存真惠万家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国家文物局督察司
字体:
打印:

  赵敏,女,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玉器、杂项类责任鉴定员,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研究馆员。赵敏从事文物鉴定工作18年,爱岗敬业,积极投身各类文物鉴定工作,参与鉴定器物超50万件,始终以公正职业操守、专业鉴定能力辨明玉器、杂项类文物真伪,在涉案文物鉴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保障文物安全做出积极贡献。近五年来参与策划开展近240场公益鉴定活动,受益群众逾7千名,同时面向高校、博物馆、社会公众、公安系统等不同群体开展多场文物鉴赏讲座,并着力在线上打造文物普法新媒体矩阵,主导策划的科普短视频及图文获百万点击量,有效推动文物鉴赏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坚守国门卫士职责 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赵敏常年奔走在文物保护利用一线,她时常出现在海关查验仓库,从密不透风的集装箱内逐件拣选混杂在普通货物中的走私文物;奔走在偏僻崎岖的山林田野,为涉及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文物偷盗、故意损毁案件勘察评估;奔赴文物拍卖标的审核现场,认真逐件排查剔除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奔波于省内各博物馆,为拟征集文物判断真伪,为藏品定级评估。

  “文物鉴定看似只是简单地给出结论,但其实背后所做的工作是大众看不见的”。为了保证鉴定结果的准确性与严谨性,她勤学练就过硬本领,经国家文物局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人员考核通过后持证上岗,坚持关注了解文物发现收藏情况和最新文物市场动态,鉴定时细致观察、综合分析、多方面比对,秉承公正职业操守作出专业判断。

  积极开展公益鉴定 为民解惑减少受骗

  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赵敏心系人民群众迫切需求,近五年参与策划开展“南粤鉴真公益行”等各类民间收藏文物公益咨询和鉴定活动近240场,受益群众逾7000名。常常加班加点,在休息日前往广东各地市参与鉴定活动。

  “老先生,您这件龟形摆件其实是用树脂翻模仿制成玉器的,往后少买这类仿古工艺品,那些声称能帮您的收藏拍出高价的假‘拍卖公司’都是想骗取您的手续费,您千万不要轻信了!”面对送鉴市民,赵敏总会耐心给予解答,指出真伪辨别的关键,并提供切实贴心的收藏鉴赏建议,以扎实深厚的鉴定能力与公正无私的精神素养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及时阻止多宗“套路拍”诈骗。

  无私传授鉴定宝典 悉心育才惠及百姓

  赵敏总是无私地向文博同行、社会公众分享鉴定心得。除了开展公益鉴定活动,还开设《玉器鉴定与辨伪》等配套专题讲座,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辅以玉石实物标本讲解。为国家文物局文博网络学院、“文物鉴赏云课堂”、广东省文博系统专业人员鉴定培训班讲授《清代广式外销文物鉴赏》等专题内容,提升文博人才鉴定能力;为广东省公安系统讲授杂项类涉案文物知识解读及鉴定技巧,增进一线民警的文物犯罪案件线索摸排与侦破能力。她还积极参与文物鉴赏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中学生、文博专业大学生、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通俗易懂地讲解文物鉴赏知识,有效破解文物鉴定与普罗大众之间的专业壁垒。

  凭借对文物普法的深刻理解和热情执着,赵敏带领的鉴定站宣传小组与南方日报共同策划打造新媒体矩阵,发布“文物法律知识知多少”“粤鉴宝典”等系列原创动画短视频和科普图文,深入浅出讲述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合法合规收藏,至今已获全网逾百万点击量,助力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的提高。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文物鉴定”是赵敏始终坚守的信念与初心。她甘坐“冷板凳”,潜心炼就“火眼金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团队做好文物鉴定审核工作,一丝不苟守好文物安全“南大门”,积极投身火热实践,推动文物鉴赏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责任编辑:周胜武 刘柏良)

来源:国家文物局督察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