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华-中国文明网
姓名: 周雪华
事迹: 爱心妈妈用真情浇灌“角落之花” 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摆脱困境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4-01-26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周雪华,女,1970年7月生,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农商银行消保部员工。2016年开始,周雪华成为了青田服刑人员子女这一特殊儿童群体的爱心妈妈。她在“某公益”平台发起“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公益筹款项目,累计帮助80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摆脱困境。她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教育35次,亲子拓展活动28次,解决生活困难120人次,心理疏导200人,跟踪心理治疗55人,推荐就业12人,如今她帮助过的儿童里,有些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并加入志愿队伍反哺社会。周雪华曾获浙江好人、浙江省最美助残人等荣誉。

 角落之花的“爱心妈妈”

  1997年,周雪华曾经的一位资助对象问她:“周妈妈,我有一个同学因车祸撞死人被判了6年,倾家荡产赔偿了之后,老婆走了,父母也老了,但是他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您能不能帮帮这个孩子?”周雪华二话没说,要了这个孩子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开始了为期6年的帮扶,直到孩子父亲出狱。2016年,周雪华对接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项目后,主要工作重心放在了对未成年人的帮扶上,此时她又想起这个曾经帮扶过的特殊的孩子:“这个孩子不是个例,是否还有许许多多和他相似情况的未成年人正在角落里苦苦挣扎?”

  青田作为侨乡,有大量的留守儿童,经过调研,周雪华了解到除了常见的“侨留守”儿童外,还有200多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他们是一群不被人关注的特殊群体,承受父辈犯罪所带来的家庭变故、经济窘迫、教育缺失以及世人歧视的目光。针对这一情况,周雪华联系相关单位调取名单,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统计后发现,在200多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中,有80%的孩子生活困难,其中20%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问题,40%成为留守儿童,10%面临辍学风险,10%因缺乏管教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导致犯罪代际传递,亟需社会伸出援手。

  掌握情况之后,周雪华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坚持“共性 个性”结合,启动了“角落之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守护项目”。共性方面,周雪华重金邀请杭州的心理咨询师、各地知名律师等,组织开展心理团辅、亲子手工、模拟法庭、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孩子们的法治意识,维护心理健康,维系家庭关系;个性方面,她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建立“一人一档”,根据困难程度确定红黄绿帮扶等级,从生活、心理、经济、情感各方面开展帮扶,比如对接民政办理低保,安排固定的“代理妈妈”进行长期稳定关怀,对接相关部门,让孩子与在监狱服刑的大人进行视频通话等等......这一件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汇聚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涓涓暖流,其中有一名孩子说:“在我绝望无助时,有一群人携着光明走向我,带着我从生活和心理的双重困境中一点一点地走出来。”

 卧病在床 仍心系特别的孩子

  2021年,周雪华先后因献血后并发肾结石感染和过度劳累导致眩晕症,两次住院治疗。2023年6月又因车祸住院治疗100多天,至今还在艰难康复中。即使医生再三强调她必须卧床静养,但她仍然心系孩子们,怕太久没有联系,孩子们会担心,手术麻醉刚退就问陪护的家人要来手机,挨个给这些孩子们打电话安慰:“有什么需要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想妈妈了也可以随时和妈妈聊天......”住院期间脚不能动弹,她就躺在床上做手工花束,用于摆摊义卖为孩子们筹集助学金,甚至还向康复师借了电脑实时更新帮扶对象的材料,把病房变成了工作室。主治医师知道之后无奈地摇头:“你是我们医院最不听话的病人。”

  刚被允许出院,周雪华又闲不住了,担心三个多月没面对面接触会伤孩子们的心,她第一时间坐着轮椅到处“赶场”去看望孩子,老式楼房没有电梯,她就让朋友抬着她上楼,只为开门的一瞬间,孩子们看见她时那惊喜的欢呼。在这期间她还亲自组织参加了公益义卖,为家境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筹集助学金,做了55场公益讲座。

  在周雪华的不断努力和影响下,一些已经长大成人的被帮扶者加入了她的队伍,“角落之花”项目也入选世界青田人同心共富公益项目库,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境况得到了社会、部门、企业等各界的关注,他们的“保护伞”越做越宽广,周雪华的“爱心妈妈”之路还在继续。

  29年坚守 公益之路不停歇

  周雪华今年53岁,但在公益这条路上已坚持走了29年。谈起热衷于帮助他人的原因,周雪华说,“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到了善良的力量”。周雪华的父亲是位“土郎中”,一生都在治病救人,在她的记忆里,村里人身体不舒服都来找他,他还经常免费为一些困难的村民治病。

  1994年,周雪华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大部分捐资助学,从此走上了公益助人之路。“你有困难,找我帮忙。”这是周雪华始终坚持的信念。多年来,她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贫困救助、爱孤助残、心理辅导、法律调解、爱心助学等援助,开展200多场公益活动,服务人数达到上万人。(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