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
640.webp (1).jpg
总策划第2208期
金淑华浙江
2元理发,这位老奶奶坚持了30年
金淑华,女,1941年12月出生,浙江省东阳人,原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铁路办事处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80多岁的高龄老人30余年,坚持2元钱理发,是源于金阿姨为民服务、为民奉献的承诺,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理发,还上门为困难老人理发,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2021年5月,金淑华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子湖畔的友谊社区,81岁的金阿姨每周的周二、周四、周六上午,都会来到铁路新村小区的老年活动室,为居民们理发,每人只收2块钱。

        金阿姨名叫金淑华。18岁时,年轻的金淑华就进入杭州铁路系统上班。21岁学习理发,成为那个时候为数不多的女理发师之一。

        在铁路理发室干到退休,金阿姨的好手艺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的人不少,“那个时候,经常忙得两只手凌空,两只脚笔直。”

        1991年,离退休还有2个月的金淑华接到单位的电话,希望她能到铁路新村的老年活动室里发挥余热服务老年人,金淑华一点儿犹豫都没有,拿起自己的小皮箱就高兴地来了。这一干又是30年。

        金阿姨是个念旧的人,在干净简洁的理发室,一个高脚的老式理发椅十分夺人眼球,金阿姨介绍到:“这个椅子全是黄铜打造,真皮坐垫,是那时候参加工作,特意跑去从上海松江买回来的,价值288块钱。”

        金阿姨还保留着一只锈迹斑驳的小皮箱,里面各种理发工具都上了年纪——两把大小剪刀,1把刺剪,3把刮胡刀。“这个刮胡刀现在外面也没得卖了,我用了60年,还特地买了个磨刀石,一怕外面不会磨给我磨坏了,二是自己磨的用着手感可以顺些。”

        从1991年开始到现在,金阿姨一直延续着隔天就倒两趟车来铁路新村小区老年活动室理发,价格从那时的2块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当有人问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件事时,金阿姨总说,“我不靠这个挣钱。我自己有劳保,吃喝足够。三个儿子都很孝顺,连我每天的吃的饭都是他们给我烧好送到家里的,一点也不要我操心,孙子孙女么也都长大不要我管了。我每天在这里不但有事做,还能和你们说说笑笑,很开心。”

      金淑华。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其实金阿姨经常不收钱,收两块钱也只是象征性的,同时还经常拎一个皮箱,上门给腿脚不便的老人剪头发。”社区工作人员说。

        铁路2幢的钱大伯是金阿姨的老顾客,腿脚不便的他现在几乎不下楼,于是金阿姨每个月都会带着她的工具箱到钱大伯家里去,为他理发刮胡子,却忘记自己也是个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

        如今,金阿姨“粉丝”很多,分布也很广,有的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大多是通过熟人介绍来的。

        小区门卫汪师傅每个月都要来光顾。“老一辈理发师不多了,我们这个年纪还是喜欢老式发型。”汪师傅是临安人,他说在老家农村也没有这么实惠的理发室,“金姐是做好事啊。”

        当被问到一共为多少人理过发时,金阿姨说:“平均一天有十五六个人吧,我只记得最多一次一天剪到下午三点钟才吃饭,袋子里面有90块钱,等于剪了45个啊。但是真要我说剪了多少,我想应该有一万多人了吧。”

        从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到如今的白发苍苍,围着一张高背椅,方寸之间,金阿姨奉献了一辈子的时光。她说:“只要走得了,干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中国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