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
W020210714423223329215.jpg
总策划第2207期
桂小妹湖北
桂小妹:居民群众需要我,再苦再累都值得
桂小妹,女,汉族,1979年7月生 。作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十年棚改回迁中成长起来的一名社区书记,桂小妹在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桂小妹冲锋向前不退缩,74个日夜坚守抗疫前线,解决了40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守护了8000多居民的平安健康。2021年4月,桂小妹入选“中国好人榜”。

        桂小妹,女,汉族,1979年7月生 。作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十年棚改回迁中成长起来的一名社区书记,桂小妹在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桂小妹冲锋向前不退缩,74个日夜坚守抗疫前线,解决了40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守护了8000多居民的平安健康。2021年4月,桂小妹入选“中国好人榜”。

      桂小妹。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要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始终让桂小妹记在心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桂小妹和社区工作者坚守阵地,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的女儿,是党派我来为大家服务的!”

        桂小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清楚地记得,2020年1月22日是农历腊月廿八。从那一天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桂小妹意识到即将面临的情况的凶险性。下班回家,她简单收拾了洗漱等必备用品后,再次回到社区。打那以后,她就以社区为家,战“疫”在一线,再也没有顾及自己的小家。

      桂小妹在工作岗位。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刚刚爆发之初,居民们处于一种焦虑和恐慌中,只要有个头疼脑热,就会来到社区或是打电话到社区咨询,寻求帮助。每天,她都会接到很多电话,不是居民就是居民的家属。那时,桂小妹不仅要当居民的接待员,还要当心理疏导员,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几种明显的症状,劝导居民不要盲目从医。很多电话都在凌晨,电话那头,有抱怨、有忧虑、有期盼、有伤心。面对居民这些复杂的情绪,她总是耐心劝导,给他们信心,让他们以阳光的心态战胜病毒。

      桂小妹(右)耐心为社区居民解答问题。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天深夜,还在社区忙碌的桂小妹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黄女士的姐姐在电话中向她求助,说自己独居在青和居13栋某居室的妹妹现在非常难受,可能出现昏迷,急需到医院治疗。

        桂小妹立即电话联系黄女士,了解到她白天到医院检查为双肺感染,正处在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状态。她迅速向街道汇报,为黄女士紧急调度了一辆面包车紧急驰援,又亲自带着两名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一同前往市九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凌晨1时许,经过急诊输液,黄女士发热症状才渐渐缓解,恢复了正常。黄女士激动地说:“要不是桂书记和大家的帮助,我一个人在患病的紧要关头,若没有及时就医后果难以想象。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啊!感谢党和政府。”

        桂小妹和同事们不顾疲惫,连夜回到了社区工作岗位后,休息片刻,又带领社区群干继续奋战在防控一线。

        “我是人民群众的女儿,人民群众需要我,我不能后退!”

        桂小妹始终以满腔热诚做好居民的暖心人。

        “桂书记,我的爹爹在中百门口摔倒了,我想送爹爹去医院看病,身上没钱,你能不能给我送1000元钱过来?”打来电话的是9栋老党员刘婆婆。刘婆婆80岁,老伴段爹爹82岁,身体不太好。

        听到电话中刘婆婆焦急的声音,桂小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和同事推着轮椅赶到中百超市。看到桂小妹,刘婆婆仿佛看到自己的亲人,桂小妹一边安慰焦虑的刘婆婆,一边把意识模糊的段爹爹扶到轮椅上。刚准备扶段爹爹时,围观的人群中传出一个声音:爹爹有点发热!“发热”,这个让人恐惧的词并没有让桂小妹退缩,她让同事小李回社区拿额温枪,自己和刘婆婆两人把爹爹扶上轮椅。

      桂小妹(右)疫情期间送行动不便的段爹爹回家。 图片来源:武汉人大

        坐在轮椅上的段爹爹慢慢地恢复了意识,他示意刘婆婆带他回家,于是桂小妹在确认段爹爹不发热后和同事小李把段爹爹推回家。回到家后的段爹爹突然轻轻地说了一句让桂小妹感动流泪的话:谢谢桂书记!桂小妹知道是社区的真情感动了段爹爹,让他意识清醒。

        在工作中,桂小妹视老人为亲人,做好矜孤恤寡措置周全。86岁的志愿军老战士使用的邮政银行的存折,两个多月没有取钱,她先借给了老人1000元解燃眉之急,同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老人取款不便的情况,银行派来工作人员准备好资金通知社区帮助取钱。老人头发长长了,桂小妹和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汉君商量便民服务事宜,市总工会积极链接理发师进小区为老人们理发。为了居民群众安心居家,她积极为居民链接生活物资和必需品,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每天源源不断的米面油、青菜、肉类及必需的生活物资有序地向每个家庭输送。

      桂小妹(右)疫情期间为居民送鸡蛋。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越是艰险越向前,桂小妹心中始终装着社区8200多名群众的冷暖,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仅能休息3-5个小时。看到眼窝深陷的桂书记,居民群众都心痛不已,纷纷在楼栋群里提醒桂书记注意休息。得到居民的认可,桂小妹露出灿烂的笑脸,“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敲开紧闭的家门,打开认可的心门,我们还怕什么呢?”

        让桂小妹记忆深刻的是,社区居民方大哥,想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把家里唯一一件白衬衣找出来,用红笔写上“听社区的话,我们才有今天”送到了社区。

        “回想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面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亦然从山东返汉工作的同事我没哭;接到74天分别未见孩子的电话,我没哭;面对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我没哭……但,4月8日那天,我哭了。”桂小妹说。

        4月8日,武汉解封了。青和居社区的居民们站在阳台上集体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桂小妹和她的小伙伴们听到后激动的落泪,她内心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群众有难,病毒肆虐面前,站出来,是她们的使命,也是担当。

        桂小妹记得,有时候,巡查社区封控,会碰到在单元楼道透气的居民,对他们伸出大拇指说“你们辛苦了”,桂小妹就告诉他:“您家快点回去吧!”

      桂小妹(左)在居民家入户走访。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还有时候,上门入户排查,还没有说明来意,门里就传来声音:“桂书记,你来了啊!”“我经常跟志愿者们讲,我们敲开的不是紧闭的家门,而是信任和认可的心门。”桂小妹说。

        一片片真心、一次次守护,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从3月19日居民送来了第一面锦旗。到如今,墙上满满当当的64面锦旗,早已是社区里最靓丽的风景。“这一路走来,我觉得就一个字,值!”桂小妹动情地说。

        “得到居民的认可,大家的干劲更足了。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让党旗在心头更加鲜艳,让灯火在夜晚更加温暖。”桂小妹说,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是社区工作者的永恒命题。未来将继续努力,把青和居建设得更宜居、更和谐。

      (来源:武汉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