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
25
1629862271(1).png
总策划第2214期
王道辉黑龙江
以山为家,与树为友,他是森林“守护神”
王道辉是黑龙江省穆棱市和平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提起王道辉,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的林场专家,我们这里最大的红豆杉种群,就是他在巡山时发现的;我们这出现的野生东北虎,也是他最早发现的;森林防火、防病、管护、野生动物监测那些事儿,全都归他管。”

        烈日当头,茂密的森林中,一队人正小心地行进,崎岖的山路,潮湿的环境,让人呼吸困难。

        队员们手扶着两侧的树木,支撑身体在泥泞的山路中前行,脚下一个不留神,趔趄不稳,摔在地上。

        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护林员王道辉的耳朵会时时保持高度警觉,因为随时会有陌生的“朋友”突然造访……

      王道辉正在巡护山林。图片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王道辉是黑龙江省穆棱市和平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这次和同事们上山,是为了探查动物出没的痕迹。

        搜寻7个多小时后,一旁的红外线监测照相机终于有了动静。“有了它,那些陌生‘朋友’的轨迹、影像展露无遗。”王道辉介绍说。

        冒着着炎热、寒冷、饥饿、通讯不畅、道路险峻等风险,在万顷原始森林中穿行搜索,是王道辉和队员们工作的常态。提起王道辉,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的林场专家,我们这里最大的红豆杉种群,就是他在巡山时发现的;我们这出现的野生东北虎,也是他最早发现的;森林防火、防病、管护、野生动物监测那些事儿,全都归他管。”

        今年57岁的王道辉,在林区已经工作了38年。

        2003年,他在巡护时发现一种树木,树干笔直、枝叶形状很特别。砍断枯枝后看到,树木纹路细密,木质坚硬且呈赤色。他立即把发现的情况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

        林业局高度重视,请来了专家对这一林区的森林资源进行了系统考察。结果发现,这类树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林业专家考察后确认:穆棱局施业区内集中生长的东北红豆杉有16万多株,总面积3.5万公顷,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生长最完好的一块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

        听到这个消息的王道辉高兴地跳了起来:“能够发现如此珍贵的树种,由衷地自豪,原来自己的工作这么有意义、有价值。”

        2004年7月,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投入建设,并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省部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9月经国务院审定,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王道辉。图片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除了养护林区,观察植被,监测野生动物、预防森林火灾、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一样都不能少。

        2015年12月,王道辉和同事发现了几处疑似东北虎的足迹,“当时看到老虎的足迹真是又兴奋又害怕!”经过调查,确定有东北虎从此山林里路过。

        2016年1月,王道辉又发现了非常新鲜的东北虎足迹链。通过调取红外线监测相机视频,果然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活动影像——这是穆棱林业局和平林场首次发现东北虎痕迹。

        “当时我们在红外线相机里发现东北虎的照片和视频后,我和同事非常惊喜。不仅有老虎猎食的视频,还有全身照片。它非常威武、漂亮。这说明我们森林生态好了,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提高了,野生动物自然就多了。”回忆当时情景,王道辉按捺不住兴奋。

      王道辉。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当然,巡护工作并不是每次都这么顺利,突如其来的危险还是会常伴左右。

        “在山里最害怕看见成群的野猪和带小崽的母熊。”王道辉说,“有一次,我们碰见了一群野猪,有三四十头那么多,它们应该也是怕被我们伤害,小崽跑远了,大猪追我们,我们都爬树上了,它在离我们十几米的地方停下了,看我们老实没动,才走远。”

        惊恐的王道辉和队员们趁野猪走远赶紧下了山,“我们山里的动物越来越多了,要了解如何处理突发情况,才能应对危险。”

      王道辉正在养护树木。图片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提到树木的病虫害防治,王道辉同样聊得头头是道。

        他一直保持着一个好习惯,一有空就看资料,学技术,并结合实际,边学边用,牢牢地掌握了病虫害的发生期和危害期。每次外出,他的衣袋总是装满病虫害防治资料,身上还挂着一个装满酒精的饮料瓶。对一些不了解的害虫,他会及时制成标本放在饮料瓶中。他细心保留的原始资料,为当地林业局对病虫害防治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大帮助。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王道辉就这样日复一日在森林中穿行,奔忙。38年过去了,他踏遍了山里的沟沟坎坎,熟知这里的一草一木,对这片森林的热爱早已融进了血脉。

        一大早,王道辉穿上迷彩服,拿上GPS,背上水壶,带好干粮,出发巡山。他在这两万多公顷的大森林中已经穿行了数十年,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子,但他的脚步仍然坚定、豪迈。

      (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新闻网 责编:贺子桓)

      更多好人
      更多>>
      3.webp.jpg
      【第2212期】 完么仁增:一人一校 他坚守大山30载
      3.webp.jpg
      W020210714423223329215.jpg
      改尺寸 微信图片_20210624094316.jpg
      1.webp.jpg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