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
微信截图_20211019152919.png
总策划第2220期
闫永志安徽
让家乡完成“南泥湾式”巨变,15年他做了这些事
1958年出生的闫永志,现任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委员(挂职)、白行社区党总支书记。15年来,他带领白行村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把环境恶劣的“锅底子”打造成颍州西湖边上的一颗“明珠”,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强的美丽嬗变。2021年7月,闫永志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1年7月1日上午,作为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闫永志光荣地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更有底气、有定力、有方向、有目标。”从北京回来,闫永志更加坚定了以忠诚许党、以担当报国的信念。

        1958年出生的闫永志,现任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委员(挂职)、白行社区党总支书记。15年来,他带领白行村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把环境恶劣的“锅底子”打造成颍州西湖边上的一颗“明珠”,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强的美丽嬗变。

      闫永志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左三)。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华丽变身 开启乡村建设新征程

        白行村位于颍州西湖西岸的洼地,多条河流在此交汇,过去一直是颍州区的“锅底子”“水袋子”。“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十年九涝经常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6年6月,在外从商近20年的闫永志毅然放弃扩大企业规模的机会,回到家乡白行村任党总支书记。上任之初,他向组织和村民承诺:“我当这个书记,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我只图一个,就是改变白行村的面貌,让白行早日变成先进村、富裕村。” 

      闫永志(右六)在白行村查看收割机操作情况。图片来源:颍州区文明办 

        闫永志深知,白行村要想发展,必须从改变群众居住环境入手。经过筹措部署,闫永志提出建设白行中心村的构想,按照村民自愿、适当集中、方便管理的原则,打破原有村庄区划界限,通过实施旧村改造、合村并居,推进土地节约化利用,将17个自然村合并建成一个中心新村。 

        在中心村建设中,闫永志每天像陀螺一样忙碌。多少次胃病疼得他直不起腰,汗如雨下,他都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干完才去医院打吊针。十年磨一剑,闫永志带领全村党员和4300多名群众,终于创造了一个新白行。

      闫永志在白行村走访贫困户。图片来源:颍州区文明办

        如今的白行新村,一排排农家新房整整齐齐,新村配套建设有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农民文化广场、养老服务中心、健身休闲乐园等设施。“城市社区有的这里都有。”说到白行的变化,村民们很是自豪。

        为让群众走上致富路,闫永志还发挥白行村靠近颍州西湖风景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建设,开展土地规模经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种养殖结构,发展花卉苗木、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经济作物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先后成立了白行建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白行村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百年梦蓝”纯净水厂、西湖酒业等10多个企业。如今,白行村已改名白行社区,成为淮北平原上一个耀眼的明星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幸福示范社区等9项国家级荣誉。

      如今的白行新村。图片来源:阜阳日报

        不忘初心 花甲之年再出征

        2020年,闫永志已经62岁。组织派他到颍州区贫困落后的五坑村“救火”,兼任党总支书记,希望依靠他的力量和智慧,改变五坑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决不辜负组织信任。”闫永志向组织表态。 

        在兼任五坑村党总支书记的一年多以来,闫永志走遍了五坑村所有村组,访遍了所有党员、村民组长,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村情、找准了症结、开出了良方。他同时组织白行社区与五坑村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带学习,使五坑村党员干部比有方向、学有榜样。

      闫永志与五坑村村民沟通事务。图片来源:阜阳日报

        闫永志还组织五坑村党员干部建立健全党建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指导村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五坑村拥有20个温室大棚、500亩特色种植基地、800平方米扶贫车间、5000亩酒用小麦高产农田、2000亩西兰花基地。如今的五坑村班子团结、干群融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

      闫永志(右二)在五坑村项目地现场指导施工定位。图片来源:颍州区文明办

        成绩代表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闫永志说,在未来的5到10年,他将继续带领白行社区“两委”班子和全体白行人民,抢抓颍州西湖大开发的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旅游产业,让白行人民变得更加富裕,让白行社区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更多父老乡亲走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安徽日报 阜阳日报 文明阜阳 责编:姜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