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
微信图片_20210615083919.jpg
总策划第2193期
吕汉成江苏
63岁老汉“破冰”救两娃
吕汉成,曾在镇江市丹徒区谏壁白云石矿任安保科长,在辛丰镇龙山村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兼民兵营长。2021年1月10日下午4时许,吕汉成路过镇江丹徒区辛丰镇于南塔岗村东边锣鼓塘时,突然听到水塘里有挣扎和呼救的声音,竟然是两个小孩在水里扑腾。寒冬时期,当天的最低气温零下8℃,水塘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吕汉成来不及多想,“扑通”一下就跳进了水塘,救出两个孩子。2021年2月,吕汉成入选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不畏艰难危险
        2021年1月10日下午4时许,63岁的吕汉成路过江苏镇江丹徒区辛丰镇于南塔岗村东边锣鼓塘时,突然听到水塘里有挣扎和呼救的声音,竟然是两个小孩在水里扑腾,“他们半个身子都在水里了,已经快没力气了,水塘边还站着一个孩子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寒冬时期,当天的最低气温零下8℃,水塘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
        吕汉成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赶紧救小孩,于是他飞快地奔跑到水塘边,翻过栏杆,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扑通”一下就跳进了水塘,凿开冰拼命地游向两个孩子,刺骨的寒冷,瞬间穿透了他的身体,再加上冬天穿的衣服本来就很厚实,湿透以后就更加笨重了。吕汉成使出浑身力气,朝着在水里苦苦挣扎的孩子游去。他先游向靠近岸边的小男孩,紧紧抓住小男孩的外衣,顺势用力抱住,已经冻得快失去意识的孩子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紧紧地拉住吕汉成的手,待将人救上岸后,吕汉成顾不上休息,再次跳进水里。
       
        当两个小朋友都脱离危险时,吕汉成已经筋疲力尽。好在其中一个小朋友的家长及时赶到,领走了自己的孩子。另外一个小朋友由于在水里的时间太长冻得已经不能站立,吕汉成联系不到其家长,只有咬牙坚持将他抱到自己家中,先帮孩子把湿透的衣服换下来,用毛巾将他身上的水擦干,然后找来棉被将他裹起来,打开取暖器给孩子回暖。折腾了好一阵子,小男孩终于慢慢缓了过来。而此时吕汉成才发现,自己身上湿透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换。
        获救的两个小男孩,一个9岁,一个10岁,都在上小学三年级。当天正好是周末,三个同班孩子看见村后头锣鼓塘结着冰,本想在冰面上滑冰玩耍,谁知掉进了冰窟窿里。蹲在岸上的一个孩子发现两小伙伴落水后,紧张之下只能在岸上,指挥小伙伴脱险。锣鼓塘是一个呈铁锅型的水塘,池塘最深处超过两米,塘岸用水泥硬化,一旦滑入下去很难脱身。
        “多亏了老吕,要不是他及时出现,后果真是不堪想象。”1月15日下午,塔岗村村民朱美丽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形,仍然后怕不已。后来,两个孩子的家长都提出要重谢吕大爷,但是都被吕大爷拒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无论是谁,都会搭把手的!”
        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工作
        吕汉成曾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谏壁白云石矿任安保科长,在辛丰镇龙山村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兼民兵营长。在职期间,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获得镇江市企业职称评定委员会“助理政工师”称号、丹徒县建材冶金工业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辛丰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农村工作者、优秀民兵干部。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吕汉成的热心肠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谁家里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去搭把手。而吕汉成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他的热心肠,一方面,来自家庭教育的深远影响。他的父亲就教育他:“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要求他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为人正直、坚守正义,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在谏壁白云石矿工作期间,他因工作突出、表现优异被任命为安保科长。上任后没多久,厂里发生了一起恶性伤害案件,一对厂内职工因感情纠纷,男方将女方在宿舍内用锐器打成重伤,并服药准备自杀。他巡逻发现后,第一时间拨打120将双方送医救治,同时立刻封锁现场,报警等待公安机关处理。最后两人因抢救及时都幸免于难,行凶者被判处有期徒刑,正义得到了有力伸张。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协助谏壁街道派出所从事治安巡防、配合抓捕等工作。
        另一方面,更加离不开多年工作岗位对他的熏陶。吕汉成同志于1996年10月至2019年4月期间,在龙山村担任党委秘书,也分别担任过村共青团负责人、民兵营长、村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2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自觉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抓党建,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党建工作中,他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每次活动结束,他都会细心整理活动资料,每年年底都会把材料装订成册。由于年岁较大,不擅长使用电脑,他的材料基本都是手写,十余本厚厚的台账资料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所在的基层党组织,曾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获“文明村”“生态村”“模范村”等荣誉称号。在从事基层党务及秘书工作的20多来,他辛勤耕耘,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积极为村镇建设建言献策,得到周围同事和村民的广泛认可。
        走进新时代,虽然已经从工作一线岗位上退休,但是他仍旧坚守着党员的使命初心,时刻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摆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做到“退休不褪色”。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在神州大地肆虐,他主动捐出自己的退休工资用于防疫救助。已经退休一年的他再次来到辛丰镇矿粉厂,接下了门卫的工作。为了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安保关,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他总是第一个到厂,耐心细致地做好消毒、登记、测量体温等一连串“规定动作”。与此同时,吕汉成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热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连续四年踊跃参加到政府组织的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
        以身作则,彰显良好家风
        回到家庭生活中,吕汉成还是一位好丈夫、一位好父亲。他身为一家之主,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努力协调好繁杂的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
        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结婚多年来,很少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意见不统一时总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
        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在父亲的教育下,子女现在都事业有成,儿子自主创业,经营的企业蒸蒸日上;女儿不仅在单位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家里也勤劳、孝顺,努力操持家务,虽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都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和同事的羡慕与称赞。
        “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任何时候都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都要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在弘扬“长征精神”和学习英雄的今天,身为党员的他将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革命精神,把“大爱镇江”“善行丹徒”理念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去,做一名退休不褪色的共产党员,为谱写“强富美高”新丹徒的现代化篇章努力奋斗。 
      (来源:丹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