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
微信图片_20220114145309.png
总策划第2245期
柯石磷广东
只是想救人,所以纵身入海
40年里6次下海救人,凭着勇敢与机智共救下14条生命,这是广东揭阳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柯石磷的故事。

  40年里6次下海救人,凭着勇敢与机智共救下14条生命,这是广东揭阳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柯石磷的故事。

  舍己救人被急流卷走

  在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的经历中,2019年那次最为惊心动魄。2019年9月13日,柯石磷一家三口到靖海镇绿洲海滩游玩。柯石磷痛风发作,独自在海滩休息时,突然,有两名中年妇女大声呼救,称她们的家人在海里游泳时被潮水冲离海岸。

  此时正值夏秋交替,周边海域海浪起伏大,还有各种暗涌和漩涡,就连当地深谙水性的渔民也不敢往大海深处游。危急关头,自幼在这片海域长大、熟悉水性的柯石磷就近拿起两个救生圈就冲进了大海。他强忍着痛风的疼痛,游到了两个小伙子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他们身上。

  柯石磷把两名小伙推上岸后体力不支,被急流卷走。直到搜救人员在几百米外的沙滩上找到他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柯石磷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柯石磷在海边。图片来源:揭阳日报

  曾一次救下7名游客

  这不是柯石磷第一次热心救人。早在1981年,柯石磷就在靖海老港口救起惠来的两位财务人员;1993年,他又在靖海老港口救起本地居民曾某;1995年6月,柯石磷应靖海派出所民警的请求,协助民警在靖海海滩救起同镇居民元某;2005年8月,在同一片海域,他救起了一名广州职员。

  2009年9月,他下水一口气救了7人。当时,深圳市一家公司的几名员工到海边来游玩,游泳时遭遇天气变化,急流回流突然增大,形成了两个旋涡,几个人都未能回到岸边。正在附近的柯石磷纵身跃进海里,引导遇险人员跟着自己游。在柯石磷的指导下,这群游客平安脱险。

  数十年来,柯石磷救下了14条生命,这些生命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尽管救人有风险,他也差点丢掉性命,可柯石磷却从未后悔。他说:“如果再碰到有人遇险,我肯定还会下水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