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
1.webp.jpg
总策划第2195期
王华君湖北
17年免费接送高考生350余人次
王华君,男,汉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康龙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雷锋车队队长,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他安全行车170万公里,拾金不昧120多次、交还失物价值35万多元,接到乘客送来的感谢信、锦旗36次。2017年11月,王华君入选中国好人榜
      17年风雨无阻
      17年爱心不断
      累计送考学生350余人次
      送考行程近2000公里
      他是“中国好人”王华君
        6月7日早上5点半,高考第一日,天刚蒙蒙亮。“叮叮叮……”闹钟铃声响起,出租车司机王华君迅速从床上弹坐起来。按停闹钟,王华君吁了一口气,还好,这是设置的第一个闹钟铃声。
        为了这趟不平常的出车,王华君特地设置了两个闹钟,相差5分钟。洗漱完毕,王华君郑重地佩戴上党徽,从衣柜里拿出一件红色T恤,快步下楼,发动出租车,赶往葛洲坝中学,免费接送3名参加高考的考生。
        王华君告诉记者,3名考生都是学习日语的,平时住校学习的她们,这次的考点在宜昌市外国语高中,需要的士接送。王华君获悉后,立刻通过学校联系到3名考生的家长,并提前组建了“爱心送考”微信群,咨询了解接送行程,规划接送方案。
        为了确保爱心送考万无一失,王华君今年特意更换了新车,在车前贴上了“爱心送考活动车辆”标语,车内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同时,也没忘记带上那件红色T恤。
        “别小看这件T恤,它已经跟随我爱心送考16年了。”王华君打趣道,“我以前长的瘦,穿着正合适,现在发福了,衣服只能‘躺’在车上陪我了。”
        2005年,为关爱高考学生,解决他们考试出行的后顾之忧,宜昌市交通运输局、三峡日报社、宜昌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音乐台联手发起“‘关爱高考学生 构建和谐宜昌’的士免费接送高考生”活动。
        作为宜昌市康龙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从第一届爱心送考开始,王华君已经连续17年参加义务接送高考生。
      王华君展示陪伴了他16年的“老伙伴”——红色T恤。记者付江山 摄
        王华君告诉记者,2006年第二届爱心送考,康龙公司为参与送考的出租车司机每人配发了一件红色T恤。从此,这件红色T恤与王华君为伴。
        也正是在这一年,王华君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成为他的重要承诺之一。
        “虽说现在穿不上了,但寓意红红火火,带上它是希望考生都能考出最好的成绩。”聊起车上的红色T恤,王华君道出缘由。
        考生上了车,听说王华君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还去过人民大会堂,都格外好奇与兴奋。王华君幽默的语言逗乐了大家,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
        说起印象最深的一次送考,王华君记忆犹新。2006年高考,王华君连续两天将一名考生从土城乡送往夷陵中学参考。
        “那时每天5点半就要起床,来回一趟近100公里,要花一个半小时。”王华君回忆,如果不接,那名考生要转5趟车,还要过轮渡,十分不方便。
        除了爱心送考,王华君还是一位特殊乘客的“专职司机”。
        2000年3月的一个雨天,王华君看到一位拄着双拐的女士在路边拦车,主动上前搀扶上车,将她安全送到医院。
        攀谈中,王华君得知这位女士叫杨丽华,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萎缩落下了残疾。下车时,王华君不仅分文未收,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杨丽华,并嘱咐“以后出门就打我电话,我免费送你”。
        一句承诺,王华君为这位乘客开了21年的“免费直通车”。如今,两人亲如姐弟。
      (来源:文明宜昌、三峡日报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