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图.jpg
孙炳良
十载奋进自强 红色种子终发芽
孙炳良,男,1969年6月生,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东枋城村村民,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河南省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一个个荣誉,一串串数字,是孙炳良自强自立、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最好证明。在助残这条路上,他还将继续走下去,并把自己的创业助残模式向全国推广,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实现梦想!

  孙炳良,男,1969年6月生,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东枋城村村民,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河南省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

  “本支部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全部同意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按照发展党员有关规定,支部大会决定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6月4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一场关于讨论接收孙炳良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正在如期举行。

  经过为期一年的考察,孙炳良终于得偿所愿,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按照规定,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组织经过考察合格后转为正式党员。

  经无记名投票表决,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大会决定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我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从小受父亲的熏陶,父亲经常向我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耳濡目染接受了党的启蒙教育,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做贡献。可以说,从小时起,党的光辉形象就牢牢铭刻在我的心中,激励着我前进。”孙炳良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创业的不易,成为一名党员后,他将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回馈社会。

  “炳良自幼身致残,半生创业苦攻坚,电商扶贫报党恩,乡村振兴谱新篇。”这是孙炳良在获悉自己入党后的心理感受。

  自强的信念根植于心

  自学成才、自主创业、电商助残、精准扶贫……孙炳良的身上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今年52岁的孙炳良,出生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东枋城村,8岁时患的一场骨髓炎疾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虽然通过手术保住了双腿,但他从此不得不与双拐为伴。

  “因患上骨髓炎,我的童年几乎是在不断求医问药的奔波中度过的,但最终双腿还是落下了残疾。经历过无数的痛苦和折磨,我在12岁时一度想过轻生。”孙炳良说,最终让他决心“站”起来的,是一群共产党人的“精神养料”。

  当年,孙炳良的父母为了勉励他,经常给他讲述张海迪、江姐、刘胡兰、雷锋、焦裕禄等很多共产党员的故事,这些励志故事中,他尤其着迷于张海迪的事迹。

  在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大会上,孙炳良(右三)正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张海迪躺在床上用镜子看书还能自学成才,我虽然行动不便,但双手还很灵活,为什么我不能成才?”于是,少年孙炳良在自己床头的土墙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他奉为座右铭的四句话:“立下愚公志,身残何所惧;只要肯攀登,胜利在眼前!”

  那年他只有12岁。身残志坚的他,曾经每天都要对着这段话念上很多遍,也正是靠着这股子韧劲儿,让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加之社会的关怀和邻里乡亲的照顾让孙炳良始终保持着一颗感恩之心。多年来,孙炳良干过家电维修,专门对残疾人、老红军和军烈属以及贫困户制定了“三免政策”。

  2011年,孙炳良第一次接触电商这一概念,发现这项技术非常适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户。发展电商只需要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不仅简单方便,还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于是,2013年,敢想敢干的孙炳良创办了鹤壁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运营公司,并建立了河南省第一家无障碍残疾人电商培训学校,他回馈社会的事业真正步入了“快车道”。

  孙炳良(右一)正在公司直播间帮助销售残疾人员工自制的工艺品(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当年,全国各地残疾人创业者纷纷前来学习电商创业模式,学员越来越多。此后,孙炳良的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培训示范基地”“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获得首届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等荣誉。

  孙炳良的努力让许多残疾人重拾信心和勇气。据记者了解,自2016年9月开展“电商助残,精准扶贫”项目以来,已有6800多名残疾人参加过炳良电商培训并实现就业,还有56人在他的指导下开设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

  电商成就了孙炳良,他也因此帮助了很多弱势群体。如今,他的公司与字节跳动、京东、淘宝等知名公司建立了业务指导和商品销售合作关系,正积极利用“电商+直播”的新型营销模式助残扶贫。

  红色的种子终于发芽

  孙炳良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他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自强模范”“残疾人个体就业先进个人”“鹤壁市十大道德模范”,“炳良自强”的精神也激励着他和他的残疾人朋友继续向前。

  而对于萌发入党这颗种子的时间,还要追溯到2011年。那年,孙炳良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总理给予了他高度评价:“从你身上看到一种精神,对于残疾人我们要给予大力扶持。”并亲口题名“炳良自强”。

  “那次接见,翻开了我人生征程崭新的一页,我对着新的目标开始了新的奋斗和跋涉。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体现在他个人学识的多少,也不在于处世论道的方略上,只有将个人青春与才能抛洒到为社会服务中,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回馈社会,才能将个人的人生价值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想起这些,孙炳良感到热血沸腾。

  对于孙炳良而言,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沐浴了党的政策,他才有今天的成就,切实体会到了党的温暖。而这,也加深了他要入党的信念。

  2019年5月16日,孙炳良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以“全国自强模范”的身份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回来之后的11月份,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创业的过程,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关心关怀。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如今,我终于如愿以偿,心情十分激动,我满怀热情地抱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己需要认真践行政治与思想觉悟上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谋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党规党章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言行。”兴奋之余,孙炳良自认为做得还不够,离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是有差距,入党以后,他要以此为起点,以共产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残疾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感染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

  据记者了解,目前,孙炳良正在筹建“党建引领——炳良自强励志教育学院”,通过身边的励志典型,教育引导更多的迷茫青年、脱贫户、残疾人,智志双扶,自强自立,走出迷途,走出自卑,融入社会大家庭,在乡村振兴中做出自己积极贡献,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