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海涛:舍弃10亿资产 只为百姓承诺
发表时间:2013-09-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范海涛承诺还给家乡群众碧水蓝天,承诺让南李庄的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为履行承诺,多年来他一直在坚守、在投入、在创造,诚信与责任是他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

  2007年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全国直播现场,一声巨响,8个高耸的烟囱和巍然挺立的凉水塔轰然倒地。范海涛眼中顿时满含热泪,因为这一瞬间化为乌有的是孟电人20年心血的10亿多元资产,怎能不心痛?但是,赢利不是企业的唯一目的,造福桑梓、改善环境才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范海涛为了支持当地政府的生态建设和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诉求,才下定了爆破小火电机组的决心。其实此前的2003年,他已经关停了三条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立窑水泥生产线,为此企业损失6000万元。在小火电机组爆破现场,时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发出这样的感慨:“全国爆破拆除小火电,孟电人觉悟最高,损失最大,配合最好。没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做不到!”

  企业转型了,但在他出生的南李庄村却无大的改变。2008年2月,范海涛高票当选为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后,向全体村民承诺:要用三年时间,让南李庄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范海涛先是自筹资金数百万元,为村里打井修路,建设活动场地。但这还不足以彻底改变南李庄的贫困面貌。2010年,为了实现他三年的承诺,他毅然从自家企业挤出资金1.6亿元,为351户村民每户无偿建造了一套270—290平方米、具有34根防震柱的叠加复式别墅。2011年再次协调资金3000万元,在建新社区节约下来的土地上,为南李庄建设家居建材城和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500个就业岗位,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2013年3月,他从企业挤出160多万资金,动工建设1100多平方米的老年中心。现在的南李庄村,300多户村民安居乐业,一片繁荣欢乐的景象。

  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范海涛就在心里承诺:要一辈子为群众做好事,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国家为社会分忧解难!2007年8台机组爆破后,1000多名电厂职工顿失生活来源。他忧职工所忧,不计企业得失,向所有职工做出承诺:对所有职工进行内部分流安置,停产期间一切工资、福利照发。许多职工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孟电集团开发“孟电花园”小区时,曾向住户承诺双气入户。可是当年冬天,由于2号机组设备不到位,无法为小区供暖。为了兑现承诺,范海涛决定从水泥公司供热锅炉往小区架设临时供热管道,准时向居民供暖。仅隔不到一年,设备到位后,又将临时管道拆除,为此企业额外损失400万元。他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坚持实践着自己的承诺,尽己所能解决群众的困难。每年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全市的困难党员解决燃眉之急;每年拿出50万元,为全市的贫困职工贴补生活;设立200万元的教育专项基金,资助数百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出资百万元,为南村镇南东村修建蓄水池,解决了该村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捐赠一部价值近10万元的汽车,注入10万元启动资金,在新乡市社会福利院建立“海涛爱心屋”,让特殊群体感受社会关爱……(供稿:中国文明网新乡站)

古语说:“一诺千金”,为了兑现自己向党、向人民、向社会做出的承诺,范海涛投入的何止万金! 范海涛始终不忘自己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无论是担任企业集团的当家人,还是担任农村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他都把共产党人的理想熔铸在血脉之中,坚持以自己的实践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不懈地以谦恭敬畏的心态守护、葆有着共产党人的党性纯洁,实践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坚定地为党的形象、党的事业增添着“正能量”,回答着“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个植根于人生本质的永恒追问。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范海涛,男,汉族,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孟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河南省十大优秀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上榜中国好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