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秀:“救水女侠” 书写传奇人生
发表时间:2013-02-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17岁时,她第一次跳下东风渠救人。37年间,她拯救了18名溺水者,被当地人称为“救水女侠”。2004年她组织成立了“义务阻泳队”,之后又将之升级为“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她,精干的短发、牛仔裤运动鞋。她,就是吴永秀。

 

    东风渠原名东山灌溉渠,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激波暗涌,每年都会有一些鲜活的生命被河水吞噬。

  1975年冬天,一名中年男子不小心掉进河中,当时的吴永秀只有17岁,却已是中学游泳队的队长。当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时,吴永秀来不及多想,立刻从家里冲到河边,凭借从游泳队学到的救人经验,将男子从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救出,这是她第一次救人。2011年9月,她以54岁的高龄与儿子一起,救起了落水的婆孙二人。截至2012年,吴永秀共拯救了18名溺水者。

  吴永秀不仅救人的身,还救人的心。面对轻生者的责难、埋怨,她不仅不计较,反而苦口婆心地劝解,最后让轻生者感恩不已,很多被救者最后还跟吴永秀成为了好朋友。“有些年轻人容易一句话不对就钻牛角尖,拿生命开玩笑。”吴永秀说,“人生其实没有过不去的坎,大家要珍爱生命”!

  随着年龄的增长,吴永秀的体力没有年轻时那么好了。但她表示,即使自己年龄再大,当看到有人身处危险时,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助。她说:“这是一种责任,每一个溺水者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如果碰上这种事我肯定还会跳下去救人,就算我体力跟不上,最多把命送给东风渠。选择救人,我不会后悔!”

 

  吴永秀清醒地认识到,单凭一人之力,很难阻止东风渠溺水悲剧的发生。为了让见义勇为的美德由滴水转化为泉源,2004年夏天,吴永秀组织了“义务阻泳队”,劝阻人们不要下河游泳,远离危险。阻泳队白天实行轮流巡逻,每一轮保证至少一人。除了劝导孩子不下河游泳之外,阻泳队还对自杀轻生者和无意落水者全力营救。8年间,阻泳队的力量不断壮大,队员从过去的几人增加到了10多人。

  2012年3月7日,吴永秀与成都市成华区文明办、白莲社区一起,依托以前的“阻泳队”,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这是“阻泳队”的“升级版”,除了阻止孩子下河、救轻生和落水人员外,还与成都理工大学志愿者服务站、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合作,提供助学、医疗等传统的物资和现金救助。下一步,“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计划进一步开展陪伴孤寡老人聊天、组织社区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供稿:成都文明网)

37年拯救18条鲜活的生命,吴永秀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救水女侠”、“救水110”,不少受助群众纷纷送来锦旗感谢,各级媒体也对她的感人事迹予以报道。做一次好事容易,难得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吴永秀用她30多年的坚持,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见义勇为之歌,为社会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吴永秀,女,汉族,1958年生,现居四川省成都市。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吴永秀坚持用生命诠释“见义勇为”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她的义举在坊间流传,成为佳话,被评为2011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2012年7月,吴永秀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