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平:身怀六甲勇救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13-08-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85后”、双胞胎孕妇、农村留守妇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弱女子,危急时刻竟爆发巨大的勇气和力量,纵身跳水救女童。她就是被称为“最美孕妇”的灵璧县高楼镇张场村农民彭伟平。

  “彭伟平现在可是个忙人! ”村民们说。原来,彭伟平经全村人推举,现已是村妇代会主任,经常服务妇女儿童,当天上午,她赶到镇里向镇长咨询如何通过土地流转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事。

  在镇长办公室见到彭伟平,感觉她像变了个人。第一次见是在去年6月她刚救人后,那时她皮肤白皙、清秀柔弱,这次却是又黑又瘦,不过身体结实了些。“丈夫在外打工,我一人照顾孩子,又要忙村里事,有压力也有成就感。 ”彭伟平笑得依然那么朴实。

  从镇干部口中得知,彭伟平的孩子因早产脑部发育不良,伴有重度贫血,近一年来一直进行康复治疗。 “她救了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双胞胎只保住了一个,还患有重病。”有村民替她惋惜。但彭伟平十分淡然:“那种情况下,换作谁都会下水救人。 ”

  2012年6月6日下午2时许,听闻邻家两岁女童掉入深塘,身怀六甲的彭伟平不顾自己不谙水性,毫不犹豫地纵身下水。由于身子沉,加上坡陡泥深,彭伟平气喘吁吁连连呛水,脚底也被石子扎破,然而,她抱着孩子怎么也上不了岸。危急关头,村民陈得民闻讯赶来,将两人拽上岸。此后,村民自发组成救护队,把彭伟平抬到医院救治,并昼夜轮流看护。面对获救女孩家长的千恩万谢,彭伟平却总是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我是一位幸运者,亏得身边有那么多好人,我才化险为夷。”

  勇救女童事迹在全国广为传播后,彭伟平荣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最美公民”等称号。今年春节前,当接到参加全国两会的通知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感觉像做梦”。 500多字的《关爱留守儿童》两会建议,她八访村民,七易其稿,到了北京以后,还请教别的代表帮助修改稿件。让她高兴的是,这份建议在两会上引起热烈讨论。

  两会回来后,彭伟平变得爱学习、爱思考了,一有空就看书上网或去县里参加培训,还常到村民中调研。 “希望通过自学达到中专水平,来年能向两会递交更有价值的建议,更好地为百姓代言。 ”彭伟平说。

  当上村妇代会主任之后,彭伟平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一方面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每一位妇女,一方面向党和政府及时反映基层妇女的呼声。 “过去只想着一家人过个安稳日子,现在,我的梦想是当好全村妇女的领头雁,帮助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彭伟平满脸幸福地憧憬。(供稿:中国文明网宿州站)

原本需要照顾的柔弱孕妇,在危急时分竟奋起救人,平日里的谨慎胆小,毫不妨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只有内心深处充满爱与善,才会有这份决然、这份果敢。无论是上两会为民代言,还是当村干为民服务,这位普通农村留守妇女“巾帼不让须眉”的那份责任担当,也同样是源自内心深处的道德本能。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彭伟平朴实无华中衬出大美。正是许许多多这样平凡而美丽的人们,构成了和谐社会的中流砥柱,也铸成了“中国梦”的坚强基石。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彭伟平,女,1986年5月出生,灵璧县高楼镇张场村村民。荣获2012年“中国好人”,“2011-2012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公民”、“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道德模范、2012年安徽省“三八红旗手”、2012年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2012年度新闻人物、宿州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1月,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