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盈安
为了一句承诺 退伍军人替牺牲战友尽孝22年
诚实守信
湖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马盈安,男,57岁,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战友母亲,坚守着没有约定的诺言,代其尽孝尽忠,传承爱的光芒;在县光荣院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发扬军人坚韧的作风,为革命老功臣、老烈属服务。马盈安荣获“十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庄重承诺,替战友为母亲送终

  30多年前,他的战友周奇林在者阴山战役中光荣牺牲,为了能让烈士的母亲安度晚年,他毅然放弃了上军校的机会,退伍回乡挑起照顾烈士母亲的重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没有约定的诺言,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1999年,马盈安到县光荣院工作,这里离牺牲战友的家更近了,他来来往往都要去周家看看,视周奇林母亲为亲娘,视其家人为亲人,家中大事小情只要招呼他一声就去帮忙。

  2007年7月,战友母亲秦明秀因病去世。老人去世的当晚,马盈安和妻子在老人的遗体旁整整守了一夜,披麻戴孝把老人的遗体送上山。乡亲们都说:“马盈安就像她的亲生儿子,对她太孝顺了。”

  纯朴的心灵,血性的汉子,展现着人性的光辉。马盈安,这位坚守20多年承诺的血性汉子,用人性的光辉诠释着对战友的庄重承诺,使这份人间真情纵横千里,永远绽放着美丽的光芒。

  尽己所能,让更多老兵安度晚年

  “袍泽之谊,没齿难忘。你已为国尽忠,我来替你尽孝。”替牺牲的战友尽孝22年,马盈安坚守了自己的诺言。实际上,秦明秀仅仅只是马盈安倾心照料的众多军人家属中的一个。

  马盈安工作的竹溪县光荣院,供养对象是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军属等,这些人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兵,他们或者自己参过军,或者将自己的儿女送到了部队。

  光荣院里工作人员少,马盈安既是副院长,又兼任出纳,他深知这些钱都是老功臣们的生活保障钱,要让他们吃得饱、穿得暖,尽享天伦之乐,在他经手的财务开支当中,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差错。为了让老功臣们生活得更好,马盈安还与其他同志一道种粮、种菜、养鸡、养猪,不管是脏活,还是重活,他都抢在前面带头干。

  二十年来,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院里有紧急情况,马盈安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作为一名党员,为院民服务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军人,责任就是义务。”就是凭借着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马盈安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信念不动摇,坚守岗位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视老人为亲人,视功臣为长辈;他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工作,用真情和汗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为老兵服务,为烈属们尽孝。(责任编辑:刘朝灵 吴桐)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