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飞
税务工作者扎根基层 深钻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梁飞,男,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乌拉特中旗税务局第一党支部书记、征收管理股股长。梁飞在单位身兼数职,在税收征管这条战线上,他奋斗了18年。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抽调梁飞参加欠税公告流程测试,测试组形成的欠税公告流程被国家税务总局采纳;2020年,梁飞根据税务系统数据库并库撰写的“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批量定额采集核定操作手册”目前仍在全区税务系统推广使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税务干部应有的担当。

  勤学苦练的“钻研者”

  刚入职的时候,作为一名税务新兵,梁飞总觉得压力倍增,但他本着谦虚好学的态度,在各个岗位上刻苦钻研。他在办税厅岗位上练就应用操作能力,在信息中心岗位上提升税务信息化技能,在办公室岗位上培养综合素质能力……2018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国开始实施,为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作为征收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他勇挑重担,成为打好这场攻坚中的“排头兵”。

  要想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首先自己必须将政策“吃透”掌握好,明明白白地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梁飞深知任重道远,开始认真研读减税降费政策,一期不落地查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和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发布的减税降费工作简报,关注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和工作最新动态。他认真查阅相关文件,仔细对比新旧政策变化,在政策学习培训会上,他总是带头学、全面学、深入学,对于难掌握的政策他一遍遍研读,政策要点、问题解答一次次琢磨。在学习中,他主动向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其他兄弟旗县区的业务能手请教,并准备一本自己的“难题集”,将政策上的难点记在本子上,随时翻出来研究学习……就这样,梁飞以不服输的劲头,啃下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为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凭借身上那股不服输、勤学上进的精气神,梁飞的业务能力成为单位里的佼佼者。

  敢为人先的“探路人”

  2019年金税三期并库工作全面启动,这将从根本上实现税收业务的合二为一,是税务总局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税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面对并库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动用人力多、复杂程度高,多项重点工作叠加的现状,为了减轻基层税源部门的工作负担,梁飞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地工作。但是随着个税改革、社保费划转、电子税务局上线,相互关联,任务叠加,工作负担再次加重,人力短缺这个突出的问题摆到了梁飞面前。后经乌拉特中旗税务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数据修正集中工作组。他带领着工作组成员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连续作战,丝毫不敢懈怠。

  距离系统停机切换的时间越来越近,梁飞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开展管户对照、税费种认定数据、定期定额等关键数据的修改……各项工作头绪众多,他反复研究,仔细推敲,解决了很多不断衍生出来的新难题,最终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提升了数据整改工作质量,完成并库数据修正50000余条。他研究提出的修改方法也得到了全市征管同仁的一致认可,工作方法在全市推行。双轨运行测试期间,他不敢有丝毫懈怠,组织开展对管户对照、关键业务指标等数据进行测试,强化检验数据质量,尽可能地去发现修正数据问题,为金税三期并库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抗疫前线的“急先锋”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承担单位值守区临时党支部组织交代的任务,成为税务干部中抗的“抗疫急先锋”。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繁琐、风险大,他没有丝毫畏惧,在包联小区防控点值班室,总能看到他认真负责的面庞;在逐户排查工作中,总能看他冲锋在前的身影;在组织协调防控工作中,总能听到他细心周到的叮嘱。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梁飞冲锋在前的身影。

  莫道辛与苦,税海踏浪行,十八载光荣税月,激情依然,执着依旧。在党旗和税徽下,梁飞将继续以克难攻坚、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笃行实干,将初心使命书写在祖国边疆基层的“税务蓝”上。(责任编辑:贺子桓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