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菊
青年税务人执着坚守10年为民服务
敬业奉献
宁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马菊,女,1986年7月出生,回族,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人,现任吴忠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工作以来,她凭着执着与认真,7年期间参与检查企业近80余户,查处税款达1500余万元,守好了征管最后一道“关口”。马菊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稽查岗位优胜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税务人”。

  用梦想铺砌星光大道

  自2010年进入税务系统以来,马菊始终奋战在稽查工作前沿。

  初入职时她就是一个税务“小白”,而稽查工作的政策性、专业性很强,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一来不能胜任工作,二来不能让纳税人心服口服,更有可能产生巨大的执法风险。从那时她便告诉自己:“学习就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成为业务骨干,挺起税务脊梁”是她立下的第一个梦想。自那时起,她开始做一个“有心人”,珍惜每一次下户检查的机会。白天跟着师傅工作,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下不懂的地方,晚上回来收集行业检查方法、税种必查点。就这样,慢慢地,她能听懂的专业术语越来越多,业务中她的目光也变得越来越坚定自信。身为税务人,她深知这份自信不仅来源于自身所储备的知识和底气,更来源于能够捍卫税法尊严的骄傲和自豪。

  纸上得来终觉浅,出色高效地完成工作才是提高学习能力和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途径。一次,在对一户房地产企业的检查中,她发现该企业有频繁更换财务人员、售房发票留存不完整、收入成本结算没有规律可循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普通的查账无法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于是她便将检查方向瞄准了契税交易台账,通过内查外调第三方信息取得了企业真实的销售记录,从7个开发项目的5000多条交易信息中找到了企业低抵高卖的顶账房记录,涉及房屋100多套,金额20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近300余万元。正是凭着这份执着与认真,7年来她共参与检查企业近80余户,查处税款达1500余万元,并积极为征管部门谏言献策,为规范行业经济秩序、守好征管最后一道“关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用能力捍卫税法尊严

  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对每一个亲身经历的税务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新的业务、新的同事、新的领导以及外部环境的变换都需要及时快速做出转变。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她也从检查组长调整为审理部门负责人,从深入企业的检查一线到退居幕后的审理审核,她对稽查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前总想着扩大“战果”,认为查补税款的多少就是业务能力高低的体现。而在稽查审理岗位的这几年,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国家政策的执行,在经济形势严峻、案件来源复杂的大背景下,罚与不罚、逃与不逃、征与不征、定罪与不定罪的定性工作是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难题。

  在这个关键点,马菊抱着从零开始的态度,把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思维活跃的新同事作为学习的榜样,积极参与每一次案情分析和集体审理会。为进一步提高案卷审理质量和工作绩效,她始终坚持稽查问题反馈机制,做到审理工作全过程留痕,3年来所在审理部门共向检查部门反馈案件95起,最大程度规范了稽查案件查办质量。与此同时,她妥善处理纳税人提出的陈述申辩,组织召开听证会4次,在捍卫税法尊严的同时,提高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马菊在担任吴忠市税务系统团委书记期间,作为青年生力军,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从陪留守儿童过“六一”,到敬老院和老人过“重阳”,再到儿童福利院送温暖,每一次活动她都组织得暖心贴心。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她还主动报名了系统内的兼职教师,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工作体会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为全系统上下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