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清
好“的姐”竭诚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敬业奉献
广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少清,女,1968年4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她坚守岗位,爱岗敬业,14年如一日地热爱自己的岗位事业,始终如一地恪守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陈少清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每一处细节,她都服务到位

  1992年,24岁的陈少清离开老家合浦县山口镇,带着2个孩子来到北海市区生活。她独自打工撑起经济拮据的家。2007年,陈少清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当时北海出租车市场还未像现在这么规范,不少司机都靠“一口价”拉客,坚持打表计费的陈少清就像一股清流,但她的坚持却招来许多同行的不解。

  “有同行认为我放不开,明明可以‘一口价’多赚点钱养家,却非要认死理打表收费,遇到难伺候的乘客还坚持微笑服务。可我觉得做人要实诚、要有底线,损人不利己的事不能做,虽然我赚的钱少,但我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乘客,我要给孩子做好榜样。”陈少清说。

  为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陈少清还用女性独特的细腻,把每一处细节都服务到位。她的出租车总是保持着整洁的车容和良好的车内卫生,车内各项设施均完好有效;车坐垫、座套更是随脏随换,自己的仪表着装也务必整洁端正,以保证不论乘客何时上车,都能有良好的乘车体验。

  “打表计费、安全驾驶、抵制拒载绕路,只是最基本的底线,作为出租车司机,我有义务用微笑去服务每一位乘客,就算乘客不讲理,我们也要牢记岗位职责和服务宗旨。”陈少清说。

  每一位乘客,她都奉上笑容

  陈少清14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里,从未发生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也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她的努力赢得了乘客们的肯定,也赢得了不少“粉丝”。

  北京的李阿姨在2018年来到北海后,在机场搭乘陈少清的出租车前往市区。一路上,整洁的车内环境让李阿姨享受良好的乘车体验,两人的交谈更是让她深切感受到陈少清正直的为人。不久后,李阿姨在北海买房,每次来北海都提前联系陈少清到机场接机,而陈少清再忙都会准时接机,哪怕空车前往也从未迟到或爽约。

  这只是陈少清全心全意服务乘客的一个缩影,在她看来,这是乘客对她为人和服务的肯定,她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陈少清接触的乘客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有时难免会遇到个别故意找茬、借机不付车费的乘客,但陈少清总能在事后及时调整心态,不让坏情绪影响到下一位乘客。

  每一笔失物,她都完璧归赵

  尽管收入不高,但陈少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良好的职业精神服务每一位乘客,从未擅自侵吞乘客遗留在车上的财物。

  在一次“五一”小长假期间,陈少清从北海火车站将4名年轻男女送往银滩国际客运码头,他们下车后,陈少清接上另一名乘客前往下个目的地。当行驶至广东路万达广场十字路口时,陈少清突然发现他们将一个黑色双肩包遗留在车上。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陈少清赶紧驾车回到码头,将装有2张身份证、一部相机和3000多元现金的双肩包顺利送回失主手中。

  过去14年里,她共拾到乘客遗留车上的手机20多部、行李箱15个,钱包、相机、信用卡等财物更是数不胜数,价值超过8万元,但每一次她都将失物如数上交公司,甚至自己驾车免费给乘客送回失物。

  干一行、爱一行,在陈少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4年坚守如一,陈少清用她的敬业奉献,为北海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让北海在国内外游客心中树起良好的城市形象。(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