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花
“航天女神”31载青春岁月献给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及火星探测
敬业奉献
上海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玉花,女,1968年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她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轨道器、天问一号环绕器总体及其所属各分系统的研制,将自己31年的青春岁月献给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及火星探测,成为跨越三大领域的“航天女神”。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荣誉。

  从被挑选的女工程师到载人航天技术带头人

  1990年大学毕业后,张玉花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5所工作。起初,众多男航天工程师中突然出现一位女生,所里不知道该给她派什么样的任务。后来新成立一室五组,对载人航天领域进行技术储备,就把张玉花派到了新领域,这一下就激发了张玉花的好胜心。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分系统论证工作,论证组设计的地基、海基测控网方案技术继承性强、可实现性高,受到了专家的好评,并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后,她又作为主要人员参加了载人飞船电源分系统的研制工作,试验飞船取得成功发射。

  1999年至2007年,张玉花作为805所载人航天行政负责人,带队顺利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靶场试验与发射任务,为圆中华千年飞天之梦作出了卓越贡献。

  从零开始,开拓探月工程

  2004年探月工程立项消息传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提出要开展探月二期工程论证和研究。张玉花带着团队逐步确立多个分系统的关键技术方向,形成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并建立了月面环境实验室、视觉环境实验室,伴随着大批老专家的加入,使得原理样机、攻关样机、工程样机等成果不断形成。

  2008年,张玉花又从钻研17年的载人航天领域转向陌生的探月工程,担任副总设计师、副总指挥,开启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嫦娥团队的探月之旅。

  2015年嫦娥四号立项。嫦娥四号移动分系统面对“探测器总体组”和“着陆与安全分离组”两项独立评估的过程中,张玉花带着团队一起,完成了12类共144项试验,详尽答复了所有专家问题,最终保障了嫦娥四号、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的良好运行状态。

  不断拓展我国深空探测的形式和疆域

  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开始实施火星制动捕获主发动机点火,20时07分,探测器成功进入环绕火星轨道,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绕、着、巡”三大目标中的环绕目标顺利达成。为了这一瞬间的喜悦,作为实施制动捕获任务的环绕器研制单位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火星环绕器团队,整整等了10年,而这个团队的领头人依旧张玉花。

  为实现深空探测工程的目标,需要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机会唯一的制动捕获如何踩刹车?过程复杂的两器分离如何设计?遥测遥控中断30天的“日凌期”如何度过?数亿公里外的火星探测器如何开展自主管理?面对困难,张玉花带着团队没有丝毫退缩历经10年攻坚克难,2021年2月,中国终于迎来了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中国人探索太阳系以及行星际探测的序幕就此拉开……(责任编辑:周胜武 胡晓君)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