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华
80后小伙勇闯火海勇救两名幼童
见义勇为
湖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锋华,男,198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人,郴州市好人协会副会长,郴州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他闯入火海勇救两名幼童;路遇因车祸倒在路边水沟里的伤者黄某钢,果断对伤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施救,再次挽救了一条生命,刘锋华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曾入选“湖南好人榜”。

  勇闯火海救人

  2016年2月6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马田镇马田大市场附近居民刘某军家中冒出滚滚浓烟。邻居从房门的两侧泼水救火,但浓烟弥漫,进去救孩子的人因烟熏火燎还没找到小孩即被迫退出。正在此时,值完夜班的刘锋华经过这里,听说大火中有两个孩子被困房内,危在旦夕,他决定冒险试一试,没想到刚刚冲进客厅头发就被烧焦,眼睛呛得流泪,中途而返。第二次,刘锋华在群众的协助下,抱着浇湿的棉被,猛冲进屋里盖住一处明火。他在黑暗中不慎右脚踏入一处地面积水,不料一股电流将他重重地击倒在地,瞬间几乎失去知觉。躺在地上的刘锋华缓过神来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房间内还有两个身处危险的小孩必须尽快就出来,于是他顺势匍匐前进,摸索着推开卧室房门,从床头摸到床尾,从衣柜摸到桌椅,终于在窗户下摸到了孩子!他奋力站起,一把抱起两个孩子,奋不顾身地向门口冲去……

  面对十多天后找到他前来致谢的刘某军家人,刘锋华朴实地说道:“我也是初为人父的人,爱子心切,孩子们现在安然无恙就是最好的了。乡里乡亲的,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不必放在心上”。

  施救路边车祸伤者

  2020年9月30日晚上10点,刘锋华和同事从郴州城区返回马田途中,经过107国道街洞煤矿岔路口时,突然听到路边有微弱的呼救声,而且路边还有亮着车灯倒地的一辆摩托车,于是刘锋华果断靠边停车,快速找到多处骨折并有明显出血已经奄奄一息躺在水沟里的黄某钢,用自己掌握的医学救护知识对伤者进行及时止血和有效的救治,同时他还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一边在路边设置路障标志和引导车辆,一边脱下衣服给伤员盖上御寒。因抢救及时,伤者黄某钢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锋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队伍中的一员,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帮扶救助、疫情防控一线,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点亮了志愿精神之光。(责任编辑:刘朝灵 伍淑云)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