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斯·艾德力拜
大学生勇救落水群众彰显人间大爱
见义勇为
贵州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加拉斯·艾德力拜,男,哈萨克族,1999年12月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2021年8月29日,加拉斯·艾德力拜发现两名男子深陷河中央的漩涡,不停挣扎。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奋力朝落水者游去。经过不懈努力,在岸边群众的合力帮助下,他将落水者成功救上岸。

  听到呼救声 义无反顾下水救人

  2021年8月29日13时50分左右,伴随着一阵疾呼,贵州黎平县高屯街道红军桥下游20米处发生令人揪心的一幕。两名男子深陷河中央的漩涡里,水已经没过了脖子。其中一名男子意识已经不太清醒,另一名男子从背后扶住他的胸口,不停地在水里挣扎,浅一点的河边上有一名女子正大声呼救。

  此时,刚在岸边农家乐吃完饭的加拉斯·艾德力拜听到呼救声后,迅速朝着河边跑去。他一边跑一边将身上的衣服、书包往边上一丢,随即跳进河里,往落水者身边游去。

  当他游到河中间,发现河底有暗流和漩涡。河水较深,他感觉自己也被吸住,施救十分艰难。他努力了几次,都不能成功靠近落水者。

  众人合力 三人成功脱险

  此时,闻讯赶来的群众从附近找来救生圈,向河中抛去。加拉斯·艾德力拜接到救生圈后,努力递给意识清醒的男子。待男子接住救生圈,他奋力拉拽着两人向岸边游去。

  最终靠着救生圈,三人漂到了浅一点的河边。在群众的协力救助下,三人成功脱险。

  加拉斯·艾德力拜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此次跟随老师来到黎平县高屯街道少寨红军桥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他坦言暑假在贵州寻访红色足迹对自己触动颇大,体会到了红军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而自己救人的“小插曲”不值得一提。

  事后加拉斯·艾德力拜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再遇类似的情况我依然会去行动,只是会更冷静,用科学的、可行的方法尽可能避免危险,提高救助的胜算。”(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