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利雄
柔弱女子挑起家庭重担 照料瘫痪丈夫23年
孝老爱亲
湖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邓利雄,女,1969年生,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嵇家山村村民。24岁时,她远嫁至长沙农村,30岁时丈夫瘫痪,她毅然用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7000多个日夜,她用坚守与关爱,让这个遭受巨大变故的家庭,依然完整和幸福。20多年来,她不辞辛劳照顾着瘫痪的丈夫,照料着患病的公公婆婆,践行对家的承诺,诠释爱的信仰。邓利雄于2021年1月入选“湖南好人”。

  遭遇飞来横祸 她却不离不弃

  1993年,24岁的邓利雄从湖南邵阳新邵县嫁到长沙嵇家山村,丈夫勤劳又老实,小两口有了孩子以后,工作有干劲,生活有奔头。1999年,丈夫李军强开着三轮车,不小心翻到路边水沟里,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因脊椎受伤,下半身瘫痪。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那一年邓利雄才30岁,还有为自己另谋出路的机会,但是邓利雄压根没有这样的想法,她只想和丈夫相伴一生。

  丈夫出院后,由于受伤过重,只能在床上静躺,不能坐轮椅,自己也不能翻身,大小便都在床上。她每天夜里都要为丈夫翻身、按摩三四次,瘦弱的她几个月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腰累得几乎直不起来,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这些年来,在邓利雄的细心照料下,李军强从没长过褥疮。

  公婆相继病倒 她一个月暴瘦19斤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起,邓利雄的公公婆婆又相继中风。面对3个瘫痪、重病的病人和1个孩子,邓利雄也曾感到无助,但擦干眼泪后,她依旧笑对生活,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她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进行了梳理,在脑海里反复记忆自己每天要做的事。那段时间,每天五点不到邓利雄就起来了,帮丈夫擦洗身子后,就开始给公公婆婆洗漱,然后开始给全家做早饭。安顿好丈夫和公婆后,她要抓紧时间到地里干活,还要抽时间兼职做洗碗工,每天从清早忙到深夜,短短一个月她瘦了19斤。

  尽管生活艰难 她对未来仍充满期待

  尽管生活充满磨难,但邓利雄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20多年过去,她一一送走公婆。在邓利雄的精心照顾下,虽然家中有瘫痪在床的病人,但她家屋里屋外有条有理,房间一尘不染,李军强面色红润,下半身甚至能进行简单的移动了。

  “我一辈子都感激她。”李军强紧紧握住妻子的手。邓利雄轻轻擦掉眼角的泪,露出微笑:“一晃20多年,总算是熬了过来。”

  “再也没有比她更心善的女人了!”提起邓利雄,村里的人没有一个不由衷夸赞。当生活遭遇种种磨难,邓利雄没有逃避没有退缩,她咬紧牙关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23年无微不至的照顾,23年不离不弃的坚守,她用青春年华换来了丈夫重生的希望,用柔弱肩膀撑起了家的天空,她无私的付出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诠释着爱的真谛。(责任编辑:刘朝灵 何军)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