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会
6旬老人37年照顾多位患病家人
孝老爱亲
甘肃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高德会,男,195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酒泉市玉门下西号乡川北镇村村民。37年间,他先后照顾重病在床的奶奶、岳父,半身不遂的岳母和妻子,他用自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高德会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甘肃省道德模范。

  “奶奶,再苦再累我都照顾您”

  1983年,80岁的奶奶病倒了,高德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搬到奶奶家,白天干农活,晚上照顾被病痛折磨的奶奶,几乎是夜夜不能寐。老人病重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由高德会照顾。有一次,奶奶半夜疼痛难忍睡不着觉,说想吃苞谷馍馍,高德会就打着手电筒连夜为老人和面蒸馍。看着热腾腾的馍馍,老人含着泪说:“孩子,你遭罪了!”高德会却说:“奶奶,再苦再累我都要照顾您!”高德会这一照顾就是11年,直到老人安详去世。

  “岳母,我就是您的依靠”

  1996年,由于岳母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导致病情加重,双目失明,岳父和妻子也都患有重病无法照顾病人。高德会又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他白天种地放羊干农活,晚上为岳母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他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邻居到他家去串门都丝毫看不出家里有病人。在高德会的悉心照顾下,岳母从来没患过褥疮,村里人都说,很少见这样干净的瘫痪病人。一年365天,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全靠他一人照顾。岳母临走时,拉着他的手说“孩子,苦了你了,我和这个家都对不起你。”

  “妻子,我就是你的拐杖”

  高德会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眼睛也有残疾,成家后,他就担起照顾妻子的重任。每天天没亮就起身,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然后又扛着锄头去地里干活。等妻子醒了,他又赶回家帮妻子穿衣、洗脸、喂饭,37年如一日。妻子并不糊涂,她说:“要是没有他,我坟头上的草都老高了,我这辈子拖累了他……”有人说高德会亏了一辈子,也有人说他傻,劝他赶紧离婚,找个身体健康的好好过日子,可高德会却说:“如果我病了,她也会照顾我一辈子。她病了,我咋能不管!”

  “岳父,我就是您的儿子”

  岳母去世后的第二年,高德会岳父的糖尿病加重,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高德会常常是伺候完妻子又接着伺候岳父。他患有高血压,几次干活时晕倒在地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自己不说更不让邻居告诉家人,就一个人这么扛着。有一次,他在背着岳父去看戏的路上犯了高血压病,突然晕倒,被送到卫生院后,家人才知道他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

  37年来,高德会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操持着家,精心照顾着家人,更加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