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明
淳朴农民先后赡养7位老人显大爱
孝老爱亲
甘肃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兴明,男,195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均安村村民。30多年来,他不辞辛劳,先后赡养7位老人,分别是其父亲母亲、二叔二婶、六叔六婶和一位邻家老人,并为其中5位老人养老送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老话在李兴明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李兴明曾获甘肃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慈乌反哺 悉心照顾至亲

  李兴明的二叔二婶年轻时因病无法生育,李兴明的父母便决定将自己最聪明伶俐的孩子李兴明交给他们抚养。二叔二婶家清苦的日子,让李兴明很早就懂得生活不易,他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让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

  时光匆匆而过,李兴明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得日益红火。对于自己的身世,他很是坦然,他理解父母当初的做法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善良之心。百善孝为先,父母和二叔二婶都已经年迈,他便自觉承担起了赡养4位老人的重担。

  李兴明白天勤劳致富,晚上端饭送水,虽然辛苦,但是一家老小生活得其乐融融。可是好景不长,二叔患上了小脑萎缩症,不能下地,瘫痪在床。端饭喂水、洗脸洗脚二婶还可以勉强照顾,可是给二叔穿衣翻身这样耗费体力的工作就全靠李兴明了。千百个日日夜夜,千百次翻身擦拭,李兴明始终耐心平和,悉心照料直到老人去世。

  二叔去世没有几个年头,李兴明的母亲又患上了脑血栓,经过极力抢救,母亲虽然摆脱了生命危险,但半个身子瘫痪了,生活不能自理。李兴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接过了照顾母亲的任务,日夜在母亲的病床前陪伴。

  心怀大爱 真心善待邻里

  无论是照顾当初患有小脑萎缩的二叔,还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无论是后来失去老伴的二婶,还是年事已高的父亲,李兴明不仅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还要顾及老人的情绪。面对他们的病痛呻吟、暴躁无理,他都是面带笑容、耐心疏导直至4位老人相继过世。父亲母亲、二叔二婶相继离世后,李兴明又把六叔六婶接回了家中赡养,六叔六婶在他们家一住就是10来年,几年前六叔安然离世,80多岁的六婶每每说起李兴明,眼里满是感激。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而李兴明却一件接一件、一桩接一桩地默默做着好事。2013年,他自掏腰包为邻居魏列堂老人建了一院新房,红砖绿瓦、窗明几净。住新房是老人的一个心愿,没想到被李兴明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儿子”完成了。李兴明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蕴含了最朴实的道理。(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