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炜平
公益达人20年坚持初心 汇集群众齐做公益
助人为乐
江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姚炜平,男,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会长。20年来,他通过自身的爱心行为和公益实践,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创立的179志愿者协会从最初4人发展到如今2000多人,他为乡村儿童开设“筑梦课堂”,组建靖江市走河民间公益团,成立地方首家专业社工机构,率先将“社工,义工”理念融入志愿服务工作。姚炜平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从“一人献”到“一起走”的爱心使者

  2002年4月,刚满18岁的姚炜平献出人生第一份全血,此后他坚持无偿献血19年,截至2021年8月,累计献全血(血小板)212次,折合献血总量达30.88万毫升。

  2007年7月,他组建当地首家民间公益组织——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179,顾名思义:一起走。每逢周末,他带领179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帮老人捶背、剪指甲、擦洗身体,陪老人聊天,与老人们成为“忘年之交”。此外,他还长期为靖江乡村儿童开设“筑梦课堂”,通过开设学业、兴趣、安全、心理、社会等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真情陪伴、安全守护,燃起对未来的信心与渴望。

  从“街头劝导”到“巡查河道”的文明先锋

  传播文明、服务社会,是姚炜平的人生信条。他带领179志愿者协会在骥江路步行街市民广场、上海城、泰和国际城等多个商贸体设置温馨公益服务点,为市民提供短暂小憩、爱心雨伞、修补衣物等便民服务,带领志愿者传播文明风尚,劝导不文明行为。

  2016年,姚炜平联合靖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发起成立靖江市走河民间公益团,号召全民“治水”。他带领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行走在江河湖泊,用脚步丈量河岸线的长度,用眼睛记录细微的变化,用双手改善沿河环境,率领大家在点滴行动中爱护母亲河。

  从“草台班子”到“专业引领”的公益达人

  2015年,姚炜平在靖江市率先将“社工,义工”理念融入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发起成立地方首家专业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专业社工为依托,将志愿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引领,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社工专业不断开展合作,培养和引进社工人才。

  2016年6月23日,阜宁县遭受龙卷风、冰雹灾害,姚炜平立即带领社工和志愿者投入救灾服务中,为200多名受灾留守儿童、妇女建立“爱的小站”,提供食物供给、团体辅导等服务,给受灾群众带来了心灵慰藉。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姚炜平带领200多名社工和志愿者冲上抗“疫”一线,连续抗“疫”70多天,开展困难家庭安全状况评估行动,为273户困难家庭送上了口罩、消毒水、大米、油等物资,走访困境青少年开展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帮助孩子们实现“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姚炜平建立线上防疫志愿小分队,24小时轮班在线,发挥社工专业力量,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陪伴支持等服务。(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