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玉龙
列车员多年来义务宣传带动身边人捐献眼角膜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腾玉龙,男,1965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铁力市人,哈尔滨铁路局客运段列车员。他是眼角膜和身体主要器官的遗体捐献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曾多次捐赠造血干细胞,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在他的带动下,一家人全部签订遗体捐献协议,成为中国首个眼角膜、身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家庭。腾玉龙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器官捐献志愿宣传,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的人越来越多。腾玉龙曾获得“龙江好人”称号。

  心存善念 多次捐赠干细胞救助他人

  腾玉龙在医院看病时,看到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跳楼轻生。震惊之余,得知事情缘由,原来是这名妇女7岁的女儿患上白血病,家里已经凑足了治疗所需的费用,但是孩子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供体,这个可怜的妈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开人世,绝望的母亲想陪着女儿一起走。深受震撼的腾玉龙,找到医院的医生,详细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当他听说这种病需要有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我国捐献者还很少,远远满足不了治疗需求的时候,他当时就表示自己愿意捐献。

  起初,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不同意他捐造血干细胞。经过腾玉龙反复耐心劝说,妻子终于理解了他的想法,同意他去捐献。腾玉龙和黑龙江省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在1995年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给了一名7岁的男孩。

  做细胞采集时,为了保证有效性,腾玉龙没有打麻醉剂。医生一再提醒他:“如果承受不了,现在退出来还来得及。”但想到这件事关乎一个孩子的生命,他咬牙坚持了下来。本以为这次“教训”会让他打退堂鼓,可没想到,腾玉龙后来更积极了。听人说想做好事可以当志愿者,他就立即加入志愿者协会。有了“身份”之后,在工作之余,腾玉龙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做志愿服务中。从解决邻里纠纷,到做志愿宣传,再到捐款捐物,只要能帮得上忙的,他都不遗余力。

  春风化雨 动员家人成为器官捐献家庭

  2009年,儿子考上了大学。腾玉龙说:“现在你长大了,成年了,要扛起一份社会责任。”借着送儿子上学的机会,腾玉龙和妻子、儿子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一家人都成为了捐献眼角膜、身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签完捐献协议后,腾玉龙问儿子是不是迫于压力才做的捐助决定。儿子摇了摇头说,这个决定不知从何时起就已经烙在他心里,也许是在父亲坚持不懈宣传遗体捐献知识时,也许是他偷偷听到父亲对母亲说“不求儿子大富大贵,只盼他善良勇敢”时……父亲带给他的从来都不是压力,而是人生前行的动力。

  十年为善 号召周围人志愿捐献遗体

  腾玉龙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器官捐献志愿宣传,他在停车休息时跟同事们讲,回家跟邻里街坊讲。正是这份执着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同时也将这份爱的“接力棒”传递了下去,腾玉龙的感人事迹在身边产生了“蝴蝶效应”,在他的宣传下,理解、敬佩、学习他的人越来越多,在他的影响下,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

  2016年2月17日,腾玉龙所在的郑州车队第七乘务班组共8名志愿者签订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书。2017年9月22日,刚调到宝清车队仅半个月时间的腾玉龙把车队20人都说动心了,第二次带领同事一起去签署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2021年7月14日,36名铁力市民郑重地在遗体眼角膜、器官捐献志愿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黑龙江省眼库工作的工作人员说,腾玉龙感动她的不只是义务宣传捐献的热情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更是他高尚的情操、真诚的奉献。“他是我见过的唯一带着家人,特别是孩子来签捐献协议的人,受他影响来签捐献眼角膜协议的人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