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兹方
“无臂”小伙用双脚走出精彩人生
助人为乐
湖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兹方,男,土家族,1989年3月生,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兹方出生就没有双臂,9个月大时父亲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年幼的哥哥长大。但陈兹方没有自暴自弃,他用脚自理生活,还学会了上网开店。他开设的电商铺子成为当地村民销售农户产品的重要渠道,成为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的“致富铺子”。2021年5月陈兹方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11月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还曾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自强模范”“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人生路上的“传奇人”

  陈兹方出生于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先天无臂。9个月大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带着他和12岁的哥哥相依为命。他4岁学会站立、走路,每一次起身,用脚支撑,摔倒,重来,伤痕累累。他7岁学会用脚吃饭、穿衣、洗漱,生活基本自理。9岁时,陈兹方上学了,开始用脚趾夹笔写字。16岁上初中,因自理能力实在有限而辍学,跟着母亲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凡是正常人能用手做的,他都尝试去用脚做到。

  2008年,陈兹方养猪和挖野草药补贴家用,当年市场不景气,亏了4000多元。2010年,他选择养殖山羊,两年后,由1只山羊发展成了15只山羊。2013年,村里的公路进行路面硬化,他参与撒养护水,与哥哥在工地赚得近3万元的收益。2016年,陈兹方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经半个多月的电商培训,从一分钟打不了一个字,到一分钟打50—80个字。2017年,他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开办起了“陈兹方铺子”,恪守“质量为上、诚信经营”的理念,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农特产品的代言人

  陈兹方常说“一直都是别人帮助我,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别人。自己富了,也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2017年,他把店铺转移到野三关集镇,开始通过线上直播、短视频为家乡带货,他的直播平台拥有70余万粉丝量,上千万的阅读量,平均30万点击量,每天大量粉丝通过视频询问、购买恩施农特产品。2017年以来,累计为乡亲们销售农特产品2万余单,销售额逾1000万元,带动270户农户、500多人增收致富。

  2018年7月,为巴东县水布垭镇鞍场村一组贫困户杨继汉带货销售3000多斤土豆。2018年10月,为野三关镇西流坡村覃小山销售10000多斤滞销脐橙。2020年,积极响应央视“为湖北带货”行动号召,参加战疫助农“暖春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恩施州“中华红血橙”果农发起电商带货直播,1000万网友将10吨红血橙瞬间秒光。2020年,陈兹方还接受委托,在历经36个小时不间断采摘、挑选、打包之后,亲自跟车奔赴武汉,将3.6吨血橙捐赠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21年,巴东伦晚橙滞销,他在长江边的一个果园里直播3个多小时,共售出6吨伦晚橙。为了解决偏僻地区玉米滞销的难题,他与当地三家酒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直接向山区定向采购玉米原料,平均每个月通过自媒体电商销售粮食酒3500斤左右,全年累计帮当地销售玉米约15万斤。

  创业青年的引路人

  在创业的同时,陈兹方也不忘帮助他人。29岁的张雪松家住野三关镇顾县坪村,小时候因为意外导致左腿残疾,一直想在家创业。陈兹方到乡镇巡回宣讲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让张雪松到自己的店铺做学徒,包吃包住,每月发1500元工资。起初,张雪松对电商完全不了解,陈兹方就耐心地教。两个月下来,张雪松逐渐熟悉了电商的一整套流程,处理订单、收款、打印单据等事项有条不紊,为自己创业积累了经验。从2018年11月起,到“陈兹方铺子”工作过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达300余人次。

  2019年,陈兹方主动加入县扶贫办组织的乡村巡回宣讲队,跟大家分享创业故事,分析互联网形式下的农业发展,讲解互联网创业经验,传授电商技巧。截至目前,陈兹方在巴东12个乡镇共计开展了60多场次的公益宣讲,到场听众累计2.3万余人次,数万人从他的培训和宣讲中学到了方法,鼓足了干劲。

  陈兹方说:“没有手,但我有脚,我不信走不出困境。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我没有双手,也能依靠双脚,从精神上站起来,更从经济上站起来。”(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登海)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