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彬
耄耋老人捐赠毕生积蓄30万 助力第二故乡教育事业
助人为乐
四川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文彬,男,1930年7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91岁高龄的张文彬终身未婚无儿无女,一直独自生活。他一生勤俭、关注教育事业,1990年退休后每月工资仅200元。1994年他立下遗嘱,将所有财物全部用作山区贫困学生助学金;2020年底他将毕生积蓄30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资助山区贫困学子。除此以外,他还帮助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张文彬曾荣获“四川好人”荣誉称号。

  省吃俭用 乐于助人

  “他不抽烟、不喝酒,生活简朴,从不乱花一分钱!”四川省雅安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对张文彬印象很深,“他还非常乐于帮助别人。”

  1990年退休时,张文彬的退休工资为200元。此后随着退休工资的逐年增长,心系教育事业的他,也将更多工资用于帮困助学,至今不曾间断,现在也不仅限于宝兴。

  其间故事很多,虽然他大多已记不清晰,但有一件事他记得很清楚。2009年,张文彬看到一则报道:一名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含辛茹苦将孩子养大,孩子考上大学却无力承担大学学费。他便根据报纸上留的联系方式很快联系上这个孩子,每年给予2400元的资助,直至大学毕业。“孩子大学毕业后,还专门到宝兴来看过我!”回忆过往,张文彬满脸幸福,“我还奖励了她1000元,让她继续努力、回报社会!”

  除了资助困难学生,张文彬还经常资助孤寡老人。听说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的孤寡老人高某某生活困难,张文彬便将自己的老龄补贴交给高某某领取,直到高某某符合政策被安排到敬老院,至此张文彬已向高某某提供资助1万余元;还有穆坪镇的孤寡老人肖某某,张文彬不仅资助他平时的生活花销,在老人去世后还主动为其操办后事……

  心系教育 奉献一切

  2020年末,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收到一笔30万元的个人捐款,款项将专门用于资助当地山区的贫困学子,而捐款人正是张文彬。30万元,对于一位生活节俭的退休老人来说,几乎是全部积蓄。其实早在6年前,老人便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毕生财产留给宝兴县教育事业。

  “张老本是四川省南充市人,来到雅安市宝兴县后将一生都献给了宝兴。”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陶某出示的人事档案资料中显示,老人在宝兴县教育战线工作30余年,直至1990年退休。

  退休后,他依然心系宝兴县教育事业,牵挂着山区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少年强则国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我们不能让一个孩子在教育上掉队。”张文彬说,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他想尽微薄之力帮助更多农村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帮助他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他们走出新的人生。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

  “国家有教育扶贫政策,我有我的教育扶贫心愿。”张文彬主动找到当时的宝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要立遗嘱,把一生的财产捐献给宝兴县教育事业。”

  面对众人的善意劝阻,他坚定地说:“我的工资是国家给的,我的晚年是国家管的,宝兴又是我的‘第二故乡’,教育事业发展无止境,我不能成为旁观者!”此后不久,作为共产党员、老教育工作者的张文彬在遗嘱上这样写道:“我孑然一身,凡是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作为宝兴县教育基金,用作山区贫困学生助学金,由党支部监督管理。”

  张文彬捐出30万元的消息传开后,有人感到震惊,有人感到不解,更多人在感动中受到教育。张文彬说,“有了奉献才有价值,有了价值才有幸福,有了幸福才有快乐。”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一直不曾改变。(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