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昌
老党员退休不退志 永远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助人为乐
兵团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茂昌,男,1945年2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退休干部。陈茂昌退休不退志,常年坚持为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尽己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迄今为止,他已为职工群众义务理发8022人次,义务擦鞋2250人次,宣讲受众多达5万余人次。陈茂昌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做党的方针政策义务宣传员

  陈茂昌19岁从上海来到新疆伊犁支边,在工作41年期间,他踏实肯干,被广大干部群众称为“老黄牛”。退休后,陈茂昌放下领导干部的身份,经常上门为独居老人、住院病人免费理发,在闹市区摆摊给各族群众义务擦皮鞋,接触和融入各族群众生活。同时他发挥自身职业特长,在和群众聊天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他的足迹遍布16个团场、15个连队、10个地方乡镇以及50多个社区、8家医院、6个敬老院和1所福利院。

  做一颗最小“螺丝钉”,助力需要帮助的人

  雷锋曾说过:“如果你是一颗最小‘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陈茂昌走到哪儿,就坚守在哪儿,他说:“我要做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帮助有困难的人。”

  陈茂昌日记的字里行间都涌动着暖意:“1月26日,我在军垦路十字路口照相馆前给路人理发,一个姑娘恳切地对我说:‘师傅,帮我给住院的爷爷理个发吧。’我立即收拾摊子,跟着她来到医院,给她卧床不起的爷爷理了发。姑娘很感激,帮助了这位住院老人,我很快乐。”

  “春节期间,我考虑大家要走亲戚拜年,皮鞋要亮一些,就从大年初二开始,在花城社区门口给路人擦皮鞋。”

  “学雷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事业,要永远地做下去。”陈茂昌生活极其简朴,一件外套可以穿十几年,却先后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捐款1万多元,为灾区、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捐款捐物近4万元。多年来,陈茂昌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他用一言一行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传承雷锋精神,做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

  陈茂昌“学雷锋”的全部家当是一把椅子和一个拉杆包,拉杆包手柄上挂着写有“学雷锋,义务理发”的红底黑字牌子,牌子上贴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16个字。

  陈茂昌说:“别小瞧这手推车,它陪伴了我十几年,除了装理发工具,还是辆流动宣传车,它和我一起开展雷锋精神、兵团精神、屯垦戍边精神的宣讲,作用大着呢!”。

  退休干部老杨说:“我听说有位老人在大街上帮人擦鞋,过来一看,居然是我的老领导。一位老干部能这样做,太让人感动了!”陈茂昌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我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用勤劳的双手做一些对老百姓有益的事。”

  不管是路人、附近店铺的个体户,还是熟识的同事,陈茂昌都用实际行动感召着他们,他说:“我要传承雷锋精神,做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陈茂昌患有心脏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在2019年又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坚强乐观的他依然坚持外出,走街串巷为群众理发、擦皮鞋,有谁会想到这位为他人服务的70多岁老年人,自己竟是身患重病的人。

  2021年3月5日,陈茂昌给群众理完发,在伊宁市宣传部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伊宁市红十字会完成了遗体和眼角膜捐赠签字。

  在2021年“七一”前夕,陈茂昌把1万元特殊党费缴纳到了师市党委组织部。至此,这位身患绝症的老党员终于赶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党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心意。(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马雪娇)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