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云
深夜里的“面包使者” 8年来送出90余万个“爱心面包”
助人为乐
浙江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206367579950097.jpg
人物故事:

  王祥云,男,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温岭市火速党员志愿队队长。他是一名资深的公益达人,2013年组织发起“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一直坚守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8年来风雨无阻,带领志愿者送出90余万个“爱心面包”;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发起“蓝红丝带·火速相伴”公益微项目,免费接送出行困难的尿毒症患者往返医院,25天里接送里程达2万多公里。

  夜间的小温暖 长达8年的“浪漫”

  2013年4月,王祥云组织发起“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每天晚上,他和队员们奔波在城市夜色里,穿梭在大街小巷,从打烊的面包店收取当天没卖完的面包,再送往环卫之家、福利院、养老院、启智学校、民工子弟学校、建筑工地等地,为环卫工人、老人以及通宵工作的保安、护工等人群提供第二天的免费早餐。为了能保证食品的安全,他会让店员把“爱心面包”用食品袋打包密封好,然后用专门的大布袋装好,并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这些糕点送到目标人群手中,确保全程密封无污染,还出资给几个“爱心面包”接受点购买了保鲜柜。不管天气多恶劣,即便是春节长假,都未曾中断过一天。

  在王祥云的不断经营和努力下,“爱心面包”项目名声越来越大,不少糕点店也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加入。目前,温岭城区已有15家蛋糕店成为王祥云的公益伙伴。8年来,送餐队伍扩大到500多人,范围辐射7个镇(街道),累计送出90多万个“爱心面包”,服务群众近8万人次,累计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也因此获得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一条“蓝红丝带” 映亮生命之光

  2020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温岭市实施了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公交车、出租车等停运,私家车限行。非常时期,对于一些特殊家庭,尤其是那些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来说,如何去医院做血液透析成了难题。王祥云与队友逆行而上,发起“蓝红丝带·火速相伴”公益微项目。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12名志愿者,首批服务的病人14位。“蓝红丝带”就像是疫情阴霾下的一缕温暖之光,蓝色象征健康,红色象征血液,每辆接送车上张贴LOGO,系上蓝红两种丝带,醒目的装备不仅是给志愿者们提气,更是希望有需要的病人能够迅速找到志愿者。25天里,利用私家车免费接送30名困难尿毒症患者往返医院380趟,接送里程2万多公里。最让人欣慰的是,没有一个病人被落下,没有一个病人因接送迟到而耽误做透析。

  因“蓝红丝带”结下的缘分,王祥云决定继续与困难尿毒症患者牵手走下去,推出了一对一的解决方案,带领队员们为他们义卖鸭蛋、资助孩子上学、改造居住环境等,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一场爱心“接力跑” 延续爱与牵挂

  如今,在王祥云的带领下,继“爱心面包”后,又逐步衍生出了“爱心粮仓”“爱心助学”“爱心助农”“爱心驿站”“爱心年夜饭”“爱心大礼包”等系列微公益项目。

  从2018年起,王祥云以及他身边的30位爱心人士与2000多公里外的峨边毛坪小学的32名贫困学生结成远亲,每月资助他们200元午餐费用,累计助学金达29万元。从2019年起,连续3年帮助温岭新河镇的一个贫困果农销售爱心葡萄,销售款累计达20万元。尤其在第三年,为了使其能增产增收,从葡萄发芽开始,王祥云就组织有种植技术的志愿者帮助他从源头上保证葡萄的产量和质量。2021年春节,他号召队员们和爱心人士认捐了100份年夜饭海鲜食材大礼包,自己带头认捐了10份,让百名留在温岭过年的环卫工人吃上了一顿丰盛难忘的年夜饭。(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